公共文化设施名录

索引号
01145506X/2021-13323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发文日期
2021年05月12日 14:21:15
发布机构
房县文化和旅游局
文号


房县图书馆:房县图书馆成立于1979年,2019年12月入驻新馆。新馆建筑面积4200平方米,拥有读者坐席240个;馆藏容量达到20万册。图书馆开设有外借阅览室、电子阅览室、少儿阅览室、廉政阅览室、地方文献古籍室、无障碍阅览室、多功能报告厅七大功能区。馆内无线网络全覆盖,配置有歌德借阅机、自助办证机、自助借还书机等自助服务设备,是一个集学习阅读、信息交流、展览讲座等综合功能和数字化网络服务于一体的现代化公共图书馆。

房县博物馆:房县博物馆成立于1988年9月,2019年12月迁入县“四馆一家”。新馆建筑面积3900平方米,分为陈列展览区、综合业务区两大部分。现有馆藏文物2689件(套),其中:一级文物7件(套)、二级文物2件(套)、三级文物52件(套),共计61件(套)。馆藏文物时代跨越旧石器、新石器、西周、战国、两汉至清代,主要来源于房县樟脑洞旧石器遗址考古发掘、七里河新石器遗址考古发掘、桃园战国、两汉墓考古发掘、十房高速文物保护工程考古发掘、谷竹高速文物保护工程考古发掘,以及征集收购的民间文物。新馆将成为房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党风廉政教育基地、传统历史文化展示基地。

罗国士艺术博物馆:县罗国士艺术博物馆位于诗经广场以北,占地7亩,建筑面积5800平方米,投资3000余万元。拥有四个展厅,两个创作室,主要用于艺术品收藏、保管、展出、艺术创作、交流等。该馆充分展示了罗国士先生的艺术创作成就。作为从房县走出去的著名国画大师,罗老的艺术创作在国内外都享有极高的地位,他擅长山水,兼工花卉,精于书法,有“中国月季王”之美誉。著名鉴定评估家欧阳希君先生称赞罗国士先生是中国当代最具传统意味的文人画家之一,是房县人民的骄傲。罗国士艺术博物馆建成开馆将极大地提升房县文化的影响力和城市品位,为推进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凝聚巨大力量。

非遗馆:房县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馆新馆位于房县市民之家一楼,面积385平米。内设有:国家级非遗项目1项《尹吉甫传说》;省级项目5项,《房县黄酒制作技艺》、《孟宗·黄香孝行故事》、《房县火龙》、《房陵长歌》、《房县向氏正骨疗法》;市级项目9项:《房县酒规》、《房陵烙画》、《房县皮影》、《房县谭氏木雕》、《房陵锣鼓歌》、《薅草锣鼓》、《三腔哑功》、《玄武灯舞》、《房县肖氏小儿推拿术》,以及县级项目18项。新馆秉承低碳环保、简洁高效、素雅大方的设计理念,围绕“独特的地域非物质文化精髓”为核心,融入必要的声光电新科技手段,如“幻影成像、电子沙盘、电子魔墙“等,全方位展示房县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及传承历程、发展成果,复活再现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的生命延续,对弘扬我县优秀传统文化、打造地域文化精品、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对外展示房县形象、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文化馆:房县文化馆成立于1959年,地址位于房县诗经广场西侧B区一楼和四楼,建筑面积3000㎡。B区一楼面积1650㎡,分为美术摄影部、文艺活动部、多功能排练厅、化妆间、大排练厅、舞蹈室、小排练厅、音乐室;B区四楼面积1000㎡,分为综合排练厅、书画展览室,这些场馆常年对外免费开放,年观众5万人次左右,馆内常设8项免费服务,活动时间每周不少于56小时。另外,文化馆还有剧场一座,建筑面积1822平方米,于1983年落成,舞台面积349.28平方米,观众休息厅368平方米,一楼观众厅572平方米,二楼观众厅234平方米,座位数793个,其中一楼576座,二楼217座。主要工作职责为:艺术生产、送戏下乡、免费开放、群众文化辅导、社区文艺骨干培训、开展群众文化活动、房陵文化的挖掘、整理与推介。

乡镇综合文化站:房县共有乡镇综合文化服务站20个。文化站面积均达到260平方米以上,“四室一厅”功能俱全,设备完善,实行无障碍,零门槛进入,免费向群众提供基本文化服务项目,公共空间设施场地免费开放。文化站环境优美整洁,有浓厚的文化氛围。每个文化站均设有文化活动室、图书阅览室、多功能厅,实施了文化阵地建设城乡全覆盖,全部免费开发,提供便利丰富、优质的公共文化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