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县幼儿园开展幼小衔接主题活动《小学 , 你好!》

索引号
01145506X/2022-24247
主题分类
教育
发文日期
2022年06月10日 16:49:59
发布机构
房县教育局
文号

    为有效促进幼儿园和小学之间的科学衔接,帮助孩子们全面直观了解小学的学习生活与环境,建立积极的入学期待,近期,房县幼儿园结合2022年学前教育宣传月活动,组织大班的孩子们开展了以“小学,你好”为主题的幼小衔接活动。           

                    

一、畅想小学,满怀期待

1.探:红领巾之谜   

    为激发孩子们对小学的向往,老师们以“红领巾”激趣,引导幼儿围绕“红领巾知多少”的话题展开了谈话讨论活动。

    罗允辰:我看见小学的哥哥姐姐们每天都会戴上它去上学。   

    姚懿芯:为什么我们幼儿园的小朋友不戴红领巾呢?

    李翊宸:我也想戴上红领巾,我什么时候能戴上呢?   


    2.绘:心目中的小学

   

在看一看、说一说的过程中,孩子们不仅对红领巾有了更多的认识与期待,还对即将踏入的小学产生了更多的遐想。她们纷纷拿起小画笔,描绘着心目中小学的模样。    

3.写画:致小学老师的一封信

孩子的内心世界,是那么鲜活、灵动。对于小学,他们的心里除了好奇与期盼之外,还有小小的担心。于是,他们决定用写信的方式将心中的疑问记录下来。  


    二、走进小学,满目欢喜

   带着憧憬与期盼,大班组孩子们走进了盼望已久的小学校园,开启了一段探秘小学的快乐时光。  

1.身临其境 体验课堂

  

走进一年级哥哥姐姐们的课堂,孩子们静静地观看着小学生上课的场景。有序的课堂纪律,摆放整齐的学习用品,端正的坐姿,让他们体验到了小学和幼儿园的不同。听着小学老师生动有趣的讲解,孩子们对上小学、做一名小学生有了更加强烈的愿望!

2.移步换景 寻觅校园   

在东城小学老师的带领下,孩子们参观了校园的多功能室、文化长廊、植物园、动物园等。宽阔的操场、高大的教学楼、明亮的教室、整齐的桌椅......目之所及的一切都让孩子们感到万分新奇。孩子们一边观察一边交流,他们小小的眼睛不停的寻找着小学与幼儿的相同与不同之处,感受着小学校园的文化氛围与美好。

  

     3.驻足停留 观摩大课间

    孩子们一个个精神抖擞地排着整齐的队伍站在小学操场上,与哥哥姐姐们共同参加了升旗仪式。在雄壮的国歌声中,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全场肃立向国旗敬礼,孩子们也沉浸在这庄严的氛围中。

  

升旗仪式后,小学哥哥姐姐们为大家表演了充满活力的舞蹈,赢得了孩子们的阵阵惊叹和掌声。尤其是在户外大屏幕上观看了哥哥姐姐们足球场上矫健的身影和飒爽英姿后,孩子们对于丰富多彩的小学生活有了更多的了解与期待。

三、 回味小学,满心收获  

原来小学的学习和生活是如此的丰富多彩,课堂是那么的生动有趣啊!回到幼儿园后,孩子们热情不减,迫不及待地你一言我一语,和好朋友分享自己的“收获”,记录下所见所闻。

    1.记录:参观小学见闻  


      2.发现:小学与幼儿园不同  


      3.畅想:我的课间十分钟  

    观看了哥哥姐姐的大课间,孩子们对于入小学后自己的课间十分钟也有着许许多多的想法。  

通过“走进小学”这一系列活动的开展,孩子们通过亲眼观察、亲耳聆听、亲身体验,近距离的了解了小学生的学习生活与幼儿园生活的不同之处,感受到了小学校园生活的丰富多彩,激发了他们对成长的期待和美好向往,为孩子们顺利进入小学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相信不久的将来,他们一定能迈着自信、从容的步伐进入小学,走进小学,成为一名优秀的小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