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县幼儿园与东城小学语言领域(语文)专题研讨活动

索引号
01145506X/2022-24248
主题分类
教育
发文日期
2022年06月10日 17:05:03
发布机构
房县教育局
文号

    幼儿园教育与小学教育既具有阶段性又有连续性,打通两个学段的壁垒,深入探讨幼小两个阶段在教学活动中的不同和相通之处,找出最佳衔接点,实现有效衔接,日,房县幼儿园携手东城小学开展了寻找幼小课堂异同搭建幼小衔接阶梯为主题的联合教研动。    


                                

活动前,幼小双方结合当前实施入学准备与入学适应实践中存在的焦点问题,将本次教研研讨的内容确定为“幼儿园大班和小学一年级学段在语言(语文)领域教学目标、教学组织形式和学习方式上的异同”。

  

观摩幼小课堂

  

第一环节是由房县东城小学程晓宇老师和房县幼儿园李向阳老师分别带来的语言教学活动《小猴子下山》、《写给XX的一封信》。两位老师结合孩子的年龄特点采用不同的构思、不同的切入点、侧重点进行教学活动,教学目标以不同的形式、不同的教学风格展示出来,做到了“同中求异,异中求同。”

  

小学精彩课堂

  

东城小学程晓宇老师根据一年级学生的年龄特点和认知规律精心设计课堂,使信息技术与教学深度融合。在课堂组织过程中,她思路清晰、方法灵活,语言简练,能够运用多种教学手段调动孩子识字的积极性。同时,程老师将游戏融入课堂,使课堂妙趣横生如:我来你来开火车、同伴互动等,让学生们在看一看、说一说、做一做、读一读、练一练中加深对汉字、字义的记忆与理解

  


                             

幼儿园精彩课堂

  

房县幼儿园李向阳老师富有亲和力,能蹲下来倾听孩子,并能给孩子充分的思考、写画空间和表达的机会,真正成为幼儿的引导者、支持者、合作者。她根据大班孩子已有的经验和学习特点,音乐游戏《找朋友》为导入,通过创设故事情境的方式,激发着孩子们对信件内容大胆猜测的欲望,促进了幼儿口语表达与语言组织的能力。同时,利用情感共鸣和奖励“漂亮信封”的方式,激励着孩子们用图画和符号参与写信的主观能动性,培养了孩子们书面表达的愿望与书写技能,为幼儿的前书写准备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交流互鉴话衔接

        

展示课结束后,双方就同一领域的两节活动进行了评课、议课,在共同探索中寻找幼小衔接的融合点。

  

首先,两位执教教师分别从各自的教学目标、设计思路、渗透的理念方面进行了自评与反思。接着,参与教研的老师们各抒己见、畅所欲言分别就两个学段在语文领域教学目标的制定、教学活动的组织与形式、师幼()之间的互动、教学活动的效果等方面阐述了自己的看法。

  


                                


                                   

东城小学一年级何艳老师

  

由于幼儿园与小学两个学段存在差异性和特殊性,所以在两个活动课堂上凸显出了多元各“异”的教学魅力。一是我们小学更注重知识的讲授,对于低年龄段的孩子,我们会将培养学生喜欢学习汉字作为目标之一。在实施课堂教学的过程中,我们会结合课程标准与入学适应教育工作要求,运用多样性的识字教学策略,步步为营,层层深入,提高学生的识字效果,正如刚才程老师课堂中所运用的游戏法、激励法、电教法、直观教具法等等。二是幼儿园课堂注重过程性的引导与探究式学习。整个活动中,李老师通过音效、PPT、操作等方式,让孩子们在玩一玩、说一说、猜一猜、写画的过程中,促进书写技能的发展。特别是在活动最后,我们在聆听孩子们分享图画信时,能够看出大班段孩子们的前书写准备做的很充分。

  


                                

房县幼儿园大班组彭招英老师

  

针对同一语言(语文)领域的不同主题、内容的两个活动,两位老师都采用了多种教学形式达成教学目标。在活动中,两个学段的孩子们都通过观察、思考、表达与操作的学习方式收获着新知与成长。那么小幼课堂上的这些相同之处,必将是减缓衔接坡度的有效途径之一。那么如何把不同的地方化解在我们日常的各个活动之中,这是我正在思考的问题。

     

房县幼儿园李娟娟园长

  

李园长对两位老师教学准备、教态与课堂效果给予了肯定。从教学活动设计和课堂实施过程出发,就两位老师的教学目标、教学组织形式和学习方式上的异同进行了逐一比较与点评。她出程老师以猜谜语导入,通过出示多幅图片并引导孩子观察想象与表达,逐步达成教学目标,在这个过程中的教学方式都是和幼儿园的一个有效衔接。同时,结合幼儿园李老师组织的前书写活动,李园长从幼儿园课程的综合性、启蒙性、生活化、游戏化和活动性方面展开了交流、探讨,让参加活动的老师们更好的认识到了不同学段之间的区别,找到了努力的方向和相互借鉴的方法。

  


                                

东城小学宋仕蕾副校长

  

宋校长围绕小学语文课程标准,结合程老师的课堂,分别从课程设施、课程目标、课程内容、课程方式与老师们进行了交流。她指出:无论是幼儿园活动还是小学低年级课堂,在组织形式和内容上,都应有趣味性,做到生活化和游戏化以及学科融合,幼儿园到小学的转变,是学习环境、学习方式、教师教学等多方面的变化。因此幼儿入学准备需要从幼儿的身心准备、生活准备、社会准备、学习准备等各方面入手小学则应深入贯彻零起点教学方针,重点实施入学适应教育,合理安排内容梯度,帮助孩子们顺利实现幼小过渡。最后,她表示通过今天的双方课堂的展示,两方之间的互相借鉴以及梳理出的最适宜教学方式,一定能推动幼儿园与小学的有效衔接。

  


                                

房县幼儿园李敏园长总结发言:这次联合教研,我们以探寻“两个学段在同一领域的教学目标、组织形式和学习方式的异同”切入点,在交流碰撞中,大家梳理出了两个学段在教学活动中的不同和相同之处,找准了教育教学方式的幼小衔接点,对幼小衔接活动有了共性的认知

  

幼小衔接的工作重点不是知识的准备问题,而是如何激发孩子的学习兴趣,引发其对知识的好奇心,培养孩子具有积极主动的学习态度,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并树立克服困难的勇气等。因此,幼小衔接应该儿童发展为本,遵循孩子的年龄和心理特点,运用游戏化的教学方法支持儿童的探究学习,注重兴趣、习惯、能力的培养。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与东城小学将进一步加强沟通与协作,携手并肩,探寻幼小衔接科学方法,共同推进我县幼小衔接工作有序开展。

                    


                             

本次联合教研活动是我园在幼小衔接领域的一次重要突破。它让幼、小双方教师向对方又靠近了一步,帮助双方教师找准了各自所需的衔接点,并在游戏化教学、学习兴趣培养以及孩子学习的自主性方面达成了共识,接下来,两个学段的教师将进一步丰富衔接的方式方法,在实践中进一步加强幼小衔接工作,为孩子的成长奠定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