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听儿童 相伴成长——城关镇中心幼儿园开展幼小衔接游园活动

索引号
01145506X/2023-39433
主题分类
教育
发文日期
2023年08月18日 16:32:26
发布机构
房县教育局
文号

“我马上就可以去上小学啦!”6月6日,城关镇中心幼儿园开展了“倾听儿童,相伴成长”大班幼小衔接游园活动,该园共计400余名家长和幼儿参加。

该园邀请实验小学名师许彩霞为家长带来了“幼小衔接”专题讲座。许彩霞以图片、视频、案例的形式深入浅出地为家长介绍了什么是幼小衔接,如何帮幼儿做好身心、生活、社会、学习四方面的入学适应。许彩霞还建议家长们应该把握家庭教育的各种契机,尝试走进孩子内心,关注孩子的真实需求,在倾听与接纳中给予孩子高质量的陪伴。 

游园活动伴随着轻音乐拉开了帷幕,大班老师提前将“幼小衔接”中的身心准备、生活准备、社会准备、学习准备融入游园活动中。在“趣味圈字”游戏中。幼儿根据提示找出相应的字圈起来,并数一数有多少个,借助形象有趣的教学手段,激发幼儿对汉字的兴趣。“收纳小能手”游戏旨在提升幼儿学会分类整理物品的技能,养成独立做事的好习惯,学习把衣服、文具等整齐收纳进书包里。“时钟变变变”让幼儿根据提示,在表盘上拨出对应的时间,培养幼儿观察力,学习正确辨认时间,使幼儿建立初步的时间概念。 

此次活动使幼儿通过亲眼观察、亲身体验、快乐游戏,近距离了解了小学生活;不仅激发了对小学生活及学习的美好向往,同时也为适应小学生活做好了充分的心理准备。大一班家长李平在活动最后说道:“这次活动让我切实感受到幼小衔接就是让孩子在玩中探究、玩中成长,我对孩子未来的小学生活充满了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