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县马铃薯高产创建示范片宽幅地膜全覆盖栽培技术

索引号
01145506X/2021-47194
主题分类
农业、畜牧业、渔业
发文日期
2021年11月18日 11:10:05
发布机构
房县农业农村局
文号

地膜玉米一马铃薯是房县农业发展中的一项高效种植模式,经过农技人员多年的试验,一般亩产玉米500公斤,马铃薯2000公斤,经济效益十分显著。其主要栽培技术如下。
    1、精细整地、施足底肥
选择土层深厚,有机质含量高,排灌方便前茬未种过马铃薯的地块,深耕平,播种前每亩施优质农家肥1000公斤,碳酸氢铵75公斤,过磷酸钙50公斤,施入土中后起垄。
    2、品种选择
马铃薯选择丰产抗病的脱毒品种费乌瑞它、红毛眼、大红袍等品种,玉米种选用渝单15号、吉玉3号等。
    3、马铃薯种块准备
马铃薯选用无病种薯切成40一50g的种块,每个种块留二个芽,小个种薯可整薯播种,播前对种块催芽,方法是将切好的种块,晾晒半天或一天,再在室内或筐内铺好麦草及3一4cm厚的潮湿沙土,上面摆一层种块,盖3一4cm的潮湿沙土,逐层摆好后在屋内散光下催芽20天待播。
    4、播种
马铃薯采用双行垄作,按总带幅120cm起垄覆膜,垄宽80cm、垄距40cm、垄高20cm。马铃薯在年前12月中旬错窝呈品字形点种,播深3一4cm,在80cm的垄面种2行马铃薯,株距24cm、行距26cm。马铃薯播种后,覆土修平垄面,随即盖0.008mm以上,宽90cm的地膜,以利保墒,膜边压严压实垄顶每隔2一3m压一土带,防大风揭膜。4月中下旬在距马铃薯27cm的垄边上各点一行玉米,玉米株距18cm、行距80cm。
    5、共生期田间管理
    5、1查苗、定苗、4月上旬马铃薯出苗后及时查苗、放苗、补缺放苗后封严苗孔,以利提高地温。玉米出苗后,及时查苗定苗补缺确保高产。
    5、2水肥管理、5月上旬待马铃薯全苗苗齐后破膜。每亩施尿素80斤,培土灌头水。5月下旬马铃薯盛花期和块茎膨大期,每亩叶面喷施磷酸二氢钾0.5公斤,防止脱肥。
    5、3化学除草。
    5、4病虫防治。
    6、适时收获,6月中下旬马铃薯块茎膨大后期,可采用收大留小的方式,分批采收。
    7、玉米后期管理,马铃薯收获后将垄上的向玉米两边,保持墒情,成熟后及时收获,清除废旧残膜,集中处理。

房县农业农村局农业技术推广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