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麦赤霉病防治技术要点

索引号
01145506X/2022-18756
主题分类
农业、畜牧业、渔业
发文日期
2022年04月21日 16:46:25
发布机构
房县农业农村局
文号

小麦赤霉病是典型的气候型病害,小麦抽穗扬花期平均气温达到15℃以上,若遇3天以上的阴雨天气,有利于小麦赤霉病的侵染流行。

一、防治策略

加强肥水管理,及时清沟排渍,降低田间湿度。坚持“主动出击、见花打药”。抓住小麦抽穗扬花这一关键时期,及时喷施对路药剂预防,是目前控制赤霉病发生流行、降低毒素污染的关键措施。

二、防治技术

1、防治适期。4月上旬至中旬,对抽穗扬花期的小麦开展第一次预防。若遇持续阴雨,第一次防治结束后5-7天,抢晴天进行第二次防治。

2、合理用药。药剂可选用咪鲜胺、戊唑·咪鲜胺、吡唑醚菌酯、肟菌·戊唑菌等。

3、科学施药。推荐使用无人机、电动喷雾器等高效施药机械。尽可能选用小孔径喷头喷雾,同时应用足药量和水量,保证防治效果。

4、适时收割:麦熟后要抢晴收割,及时脱晒归仓。若遇阴雨天气,应采取烘干措施,防止收割和储存过程中赤霉毒素二次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