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防治小麦赤霉病(第三期)

索引号
01145506X/2022-18760
主题分类
农业、畜牧业、渔业
发文日期
2022年04月21日 17:01:35
发布机构
房县农业农村局
文号


植物保护情报(第三期)

当前我县小麦陆续进入抽穗扬花期,近期温度偏高,小麦长势良好,据县气象台中长期预报,4月下旬连续多日阴雨天气,雨日雨量多有利于小麦赤霉病菌的侵染流行;田间菌源积累充足,稻桩带菌率高,借风雨传播侵染蔓延。据此综合分析,今年我县小麦赤霉病预计发生程度为中等(3级),个别田块中等偏重发生。因此,各地要积极行动起来,抓紧施药预防,兼治纹枯病。

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地要充分认识小麦赤霉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其暴发流行不仅会造成减产,还会严重影响品质。为此,各地要高度重视,积极行动,抓好田间施药预防。

密切监测,发布预报。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各地要密切田间观察,发现扬花期间田块遇上3天以上连阴雨天气,要迅速提前施药或抢在雨停间隙施药防治。

广泛宣传,全面开展防控。充分利用电视、网络等媒体,将小麦赤霉病发生和防情况及时传递到农民群众手中,发放小麦重大病虫防治技术明白单,广泛宣传病虫发生信息,全面开展小麦病虫防控。药剂可选用430/升戊唑醇悬15毫升50%醚菌酯分散粒剂10克兑水50斤喷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