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防治马铃薯晚疫病(第四期)

索引号
01145506X/2022-18761
主题分类
农业、畜牧业、渔业
发文日期
2022年04月21日 17:05:01
发布机构
房县农业农村局
文号

植物保护情报(第四期)

马铃薯晚疫病主要侵害叶、茎和薯块。发病严重的叶片萎垂、卷缩,终至全株黑腐,全田一片枯焦,散发出腐败气味。块茎染病初生褐色或紫褐色病斑,稍凹陷,病部皮下薯肉亦呈褐色,慢慢向四周扩大或烂掉。病菌以菌丝体在薯块中越冬。播种带病薯块,发芽出土后成为中心病株,病部产生孢子囊借气流传播进行再侵染。由于马铃薯连年种植,菌源广泛存在,今年4月下旬有一次较长的阴雨天气,有利于马铃薯晚疫病的发生和流行。另据4月中旬在二高山和中部平坝地区调查,晚疫病病田率42%,发病田病株率5.2-12.6%,平均6.8%,病田率和病株率和去年相比略低。据此综合分析,今年我县马铃薯晚疫病发生程度为中等发生,个别田块中发生。

防治措施

农业防治。当前抓好清沟排渍,降低田间湿度。增施磷、钾肥,促进植株健壮生长,增强抗病力。及时拔除中心病株,对病茎和病叶进行销毁处理。

药剂防治。亩用70%丙森锌可湿性粉剂200克;或68%精甲霜灵·锰锌水分散粒剂100克;或23.4%双炔酰菌胺悬浮剂40毫升;或250/L嘧菌酯悬浮剂20毫升对水50公斤喷雾,连续防治2—3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