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天气水稻种植管理应对措施

索引号
01145506X/2022-34179
主题分类
农业、畜牧业、渔业
发文日期
2022年07月12日 08:49:29
发布机构
房县农业农村局
文号

当前我县中稻陆续进入孕穗期,孕穗、抽穗扬花及灌浆期,水稻对高温、干旱十分敏感,极易形成高温热害。长江中下游地区目前已经是出现35℃以上温度往后更是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将稳定在35-38℃,局部地区最高温度甚至超过38℃。农业技术推广部门提醒广大水稻种植户朋友,密切关注天气预报,遇高温天气及时做好以下应对措施:

一、灌深水

田间灌水3寸以上一般可有效降低田间温度3℃左右,建议有条件的区域采取日灌夜排或流水灌溉(同时保持流入和流出)。

二、施穗肥

大田主茎幼穗分化二期末三期初(倒二叶抽出期)亩施氯化钾7.5-10公斤,增加植株抗逆性减少颖花退化提高结实率和千粒重。

三、叶面喷施磷酸二氢钾

每亩用磷酸二氢钾100-200克兑水30公斤,叶面喷施(避开高温时段),提高水稻抗逆性,增加结实率和灌浆饱满度。如破口期喷施,可加入硼肥,促进水稻开花授粉。

四、喷施植物生长调节剂

部分植物生长调节剂对增强水稻抗高温能力有一定功效,建议种植户咨询农技部门,选用官方推荐的植物生长调节剂进行喷施

五、适时进行病虫害防治

高温干旱会导致药剂沉降效果差尤其是飞防打药,建议农民朋友选择早晨或下午气温相对较低时进行病虫害防治。打药前确保田间持水充足保证防治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