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龙堰镇外来入侵物种调查纪实

索引号
01145506X/2022-37435
主题分类
农业、畜牧业、渔业
发文日期
2022年07月29日 09:58:27
发布机构
房县农业农村局
文号

近日,武汉市宏鹏生态科技有限公司调查队来到化龙堰镇进行外来入侵物种调查, 县环保站唐燃和县植保站何涛两位站长一起陪同。化龙堰镇种植最多的是玉米和水稻,其次是种植辣椒、西红柿等蔬菜,化龙堰镇农技服务中心赵云武主任向调查队介绍到玉米和水稻有受到草地贪夜蛾和稻水象甲侵害的历史。

首先我们来到了化龙村的两个重点探查点,周围映入眼帘的是马路两旁的绿油油的稻田和几块玉米地。何涛站长进入稻田捕捉到了许多虫子,其中稻水象甲外来入侵害虫,它主要危害以危害水稻根部,对水稻危害极大。在玉米地里发现了蚜虫,蚜虫密密麻麻的聚集在玉米嫩叶上,吸食叶片的汁液,危害玉米。玉米蚜虫危害玉米的时间很长,从春玉米开始,每年可发生多代,5月份开始危害春玉米,6月下旬开始转移到夏玉米上,夏玉米扬花期是危害盛期,主要危害叶片和雄穗,严重时全株枯死。不过在我们查看的那块玉米地绝大多数玉米植株还没有蚜虫,仅发现两株被蚜虫侵害,情况还较好。

随后到达的上湾村调查点是有约20亩地的豇豆种植地,我们在豇豆叶上发现了美洲斑潜蝇的啃食痕迹。稻田里的稻谷整体长势良好,在这里我们发现了一定数量的纹枯病,患病率在40%左右,暂时没有发现细菌性条斑病,同时,我们还发现了由赤斑黑沫蝉引起的枯黄症状。一块大棚辣椒产区,发现了疫病和由蚜虫引起霉乌病,但是程度不是很严重。

接着我们抵达了古城村,在这里的一片玉米地内发现了灰斑病,进行了采样。采样结束我们到达长望村,该村有几处规模非常大的大棚蔬菜种植基地,在进入番茄大棚之后,刘绪生教授发生这个大棚每颗番茄植株上都有许多纷飞的烟粉虱,同时我们发现了大量腐烂的番茄,初步鉴定是属于早疫病。

化龙堰镇调查结果:钻叶紫菀、大狼杷草、水花生、反枝苋、小蓬草、苏门白酒草、鬼针草、紫苜蓿、白车轴草、牛膝菊、垂序商陆、月见草、一年蓬、苘麻、雀麦共15种外来入侵植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