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店镇外来入侵物种调查纪实

索引号
01145506X/2022-37821
主题分类
农业、畜牧业、渔业
发文日期
2022年08月01日 10:00:00
发布机构
房县农业农村局
文号

军店镇主要种植玉米和水稻,同时也有大型果园。县环保站唐燃站长、县植保站何涛站长、军店镇农技中心任长清主任不顾酷暑,带着调查队前往各个点位做调查

经过八处地点的探查,我们能经常发现美洲斑潜蝇的存在,无论是在茄子叶子、南瓜叶子、豇豆叶子上都有美洲斑潜蝇的存在,说明该地豆类、瓜果等蔬菜遭到美洲斑潜蝇的危害非常严重,美洲斑潜蝇的幼虫潜蛀叶片,影响蔬菜的生长发育。

在月明村的大片水稻种植地发现稻水象甲,在高家弯村的茄子叶片上发现了少量烟粉虱。

军店镇上茅坪村玉米地发现我们的“老朋友”草地贪夜蛾出现过的痕迹,许多夏玉米嫩叶都被它祸害了,不过它们也害怕这炎炎烈日,进食后早早的“乘凉”去了,因此我们并未发现草地贪夜蛾的真身。为了进一步了解危害情况,我们对玉米地做了样线。三条样线共93株玉米,其中23株有草地贪夜蛾留下的虫口,危害率达24.7%,并且每一株被咬过的玉米植株受损情况都十分严重,不是一两个虫口,而是满目疮痍,这样受损的植株的产量会大大下降,甚至没有产量,农户的收成就大打折扣了。

军店镇调查结果:水花生、香丝草、小蓬草、垂序商陆、加拿大一支黄花、土荊芥、杖藜、雀麦、钻叶紫菀、反枝苋、婆婆针、鬼针草、野胡萝卜、紫穗槐、刺槐、苏门白酒草、苘麻、紫苜蓿、垂序商陆、曼陀罗等21种外来入侵植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