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木厂镇外来入侵病虫害、物种调查纪实

索引号
01145506X/2022-37823
主题分类
农业、畜牧业、渔业
发文日期
2022年08月02日 10:07:36
发布机构
房县农业农村局
文号

上午九点半,华中师范大学调查队和武汉市宏鹏生态科技有限公司调查队抵达了大木厂镇地界。在马回村,原本这里调查的疾病是感染豆科植物的烟草环斑病毒,到达该点位之后,我们发现这里已经变成了荒地,周围有几座厂房,于是华中师范大学调查队在周围的土地中寻找,发现了一处花生地。这里的泥土是砂质的,花生有较为明显的异常现象,叶片上有黄褐色的斑点,密密麻麻,统计了5块样方,感染率达到了百分百。然后又在不远处的一块豇豆地处发现美洲斑潜蝇的存在。此地虽然也有大片的玉米种植,但是发生病虫害的几乎没有。

武汉市宏鹏生态科技有限公司调查队来到房县大木厂镇做外来入侵物种调查。先是到大木厂镇五谷庙村调查,这里有一个苗圃种植基地,由于荒废无人打理,里面长满了加拿大一枝黄花。在做的五个样方里,加拿大一枝黄花盖度最少也有40株,最多的可在1平米内生长75株。就目前而言,据环保站唐燃站长估计,若要三年内根除这200亩地内的加拿大一枝黄花,需每年以200万请13000个工人拔除,总共大概600万。治理已迫在眉睫,一旦等其开花,便更加难以治理。

随后,我们来到大木厂镇政府与党委副书记杨广军、刘道斌主任进行访谈,了解到大木厂镇主要种植玉米、小麦、油菜、花生、芝麻、红薯等农作物,其中玉米有被草地贪夜蛾侵害的历史;在养殖方面,大木厂镇有多个养牛合作社。

根据座谈内容,我们确定了踏查点位。在刘道斌主任的带领下,我们到各个点位进行调查。总的来说,大木厂受到外来入侵物种危害程度还是比较小的:除了加拿大一枝黄花,别的外来入侵物种并没有大面积发生,且种类不多。

与大木场镇农业技术人员的座谈中听闻了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沙土地的玉米有矮化的现象,玉米植株长不高,产量也极低,不过这种现象只出现在沙土地中,其他土地的玉米都正常生长。这样一个奇怪又有意思的现象引起了我们的好奇心,立马前往大木街村沙土玉米地查看,果然,有五六株玉米极矮,仅有50-90厘米高,就像是玉米中的侏儒症患者,仔细一看,玉米从根部开始有分支,而正常的玉米植株是不会有分支的,华中师范大学杨万年教授在认真仔细的观察后做出初步鉴定,认为这些矮化的玉米植株是出现了返祖现象。

在大木街村玉米地旁边还种植了少量的黄瓜,在黄瓜上发现了黄瓜绿斑驳花叶病,近50%的黄瓜受害,大量叶子被病毒侵害。在落地部分腐烂的黄瓜中还发现了瓜实蝇和另一种蝇的幼虫,一开始我将这两种幼虫都认成是瓜实蝇的幼虫,华中师范大学刘绪生教授细心的指出二者的不同,瓜实蝇的幼虫要小于另一种蝇的幼虫,刘绪生教授认为这种幼虫可能是一种普通苍蝇的幼虫。瓜实蝇在黄瓜内产卵,幼虫在黄瓜蛀食,受害的瓜先局部变黄,而后全部腐烂变臭,造成大量落果,危害严重。

大木场镇调查结果:加拿大一枝黄花、大狼杷草、反枝苋、牛膝菊、垂序商陆、一年蓬、小蓬草、苏门白酒草、白车轴草、苘麻、北美独行菜、凹头苋、土荆芥、水花生等14种外来入侵物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