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坝乡外来入侵物种调查纪实

索引号
01145506X/2022-38364
主题分类
农业、畜牧业、渔业
发文日期
2022年08月05日 10:06:09
发布机构
房县农业农村局
文号

早上八点半我们就赶到了房县中坝乡中坝乡王龙乡长和乡农业技术服务中心刘正主任介绍了该乡的农业生产情况,并讨论了调查路线和主要调查关键区域。调查队选择了烟叶、水稻、高粱等作物以及一座水库和一个养牛场周边环境进行农业外来入侵物种的普查工作。

中坝乡没有高速公路和高铁建设,只有一条省道通向竹山县的官渡镇,路上车辆很少,通过车穿外观察,公路沿线两边外来种分布比较少。我们首先在一家养牛场附近调查,养牛的饲料需要从外地买入,这里车辆进出比较多,容易引入外来植物。环保站站长与养牛人交谈得知:其饲料主要是本地的农作物和本乡酒厂的酒糟。由于养牛场与外界交流少,我们的调查结果也反映了这个情况,这里外来入侵种仅有大狼杷草、反枝苋、牛膝菊、垂序商陆、一年蓬、小蓬草、白车轴草、苘麻、水花生等种,数量也比较少。

结束养牛场的调查,在漳洛河边到有一些胸径超过一米的大树,刘正兵主任介绍当地人称为“鬼柳”。从叶的外形观察,可能是胡桃科植物枫杨不过,这个属几个种的分类主要是看它们的果翅刘正兵主任听到华师刘胜祥教授分析后,马上爬上高高的大树,采摘到一些果实。树的果实翅两片,斜上,的确是枫杨(Pterocarya stenoptera )。研究生林文静和王鹏飞测量了几棵枫杨的胸径,大多在一米以上。我们沿着河边行走,枫杨大树随处可见。中午吃饭时,刘教授向中坝乡王龙乡长建议,要保护好这批大树(因未测树龄,暂时不称为古树)。在湖北,集中分布这么多胸径一米以上的枫杨是不多见的。河岸两边分布的枫杨大树对河流水质的保护和旅游开发都是不可多得的宝贵资源。我与王龙乡长商议,八月份将对整条河流两岸分布的枫杨大树资源进行调查,并对其树龄进行测量。

在一家种烟山民家里,我们看见他们正在收烟叶。据这位山民介绍,烟叶上有四种病虫害。他领我们到了地里,发现最普遍的是赤星病。唐站长、刘主任一组,刘教授和林文静一组,按照样线法调查,发现赤星病为100%,每株烟叶上都有赤星病。这位山民介绍,需要人一点点把这些赤星病的病斑用手去掉,才能出售。我们到一公里外的烟叶地里,又重复做了二块样地,赤星病仍然为100%。烟草赤星病:又称褐斑病、赤斑病,我国烟农俗称"红斑"、"根虎眼"、"火泡斑"由真菌引起的一种病害,是烟叶成熟期的主要叶斑病害,它不仅使烟叶残缺不全、等级下降,而且由于内在品质不协调,使吃味变差,降低了工业使用价值。

在烟叶地边种着一片南瓜,结果发现,所有成熟的南瓜全部腐烂,通过打开观察,发现了外来入侵害虫南亚果实蝇幼虫。这位种烟人介绍,青色的嫩南瓜要马上摘掉,不然就会全部腐烂掉。

在房县各地,玉米是主要种植的粮食作物,但是在中坝乡,这里几乎不见玉米,所到之处,见到的都是高粱!刘正兵主任介绍,中坝乡有多年的酿酒历史,通过不断的摸索,中坝大曲酒以其独特的口感深受消费者欢迎,近年来,中坝乡全力打造“中坝大曲酒”名片,所以这里种植高粱是主打作物。刘正兵主任并介绍,中坝大曲制曲工艺中有一种称为“化石草”非常奇特,只有加入了此草,中坝大曲才有独特的味道。

农业野生植物资源利用与保护也是我们这是调查中关注的内容。刘教授访问了刘正兵主任,寻问“化石草”是何种植物?分布何处?我们赶到一家制曲的农家,但是来晚了一步,化石草已加工成粉未,无法辨认但是,这位农民提供了一条线索他们家的化石草来自门古寺镇。后来我们终于找到一位妇女,带我们上山,找到了化石草。这位妇女告诉我们,化石草叶片中有丝,在手里会感到很粘。叶折断拉开有多数细丝,在杜仲植物叶片中见过。唐燃站长当场试验,果然,我们都见到了细丝研究生王鹏飞拍摄了有细丝的照片,不过,要仔细观察才能发现经初步鉴定,化石草”为五味子科植物铁箍散 Schisandra propinqua subsp. sinensis。它的模式标本采自湖北宜昌。我国相关文献中铁箍散无叶片折断拉开有细丝的记载。高手在民间看来一点都不假,这个新的性状的出现是房县人民对中国植物的一个贡献

从总的情况来看房县中坝乡农业外来入侵物种种类少,分布面积小,可能属于外来入侵物种低风险区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