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古寺镇外来物种调查纪实

索引号
01145506X/2022-38636
主题分类
农业、畜牧业、渔业
发文日期
2022年08月08日 10:41:44
发布机构
房县农业农村局
文号

门古寺镇农技中心张俊主任的带领下,我们对门古寺镇的水稻、玉米、中药材种植基地、茶场等地进行外来入侵物种调查。

在水稻的土梗上,我们发现大片的田菁分布,形成群落。根据农业外来入侵物种其发生频度和分布面积,我们选择了两处小蓬草和三处烟草进行样方和样线调查。对分布面积超过一亩的小蓬草设置样地,唐站长、张俊主任、彭良成等人进行了样方的工作。在一片茶园里,我们见到外来入侵植物垂序商陆零星分布在茶树之中。

门古寺镇项家河村,我们见到了棵大柳树——枫杨,我们又一次欣赏了古树的传说,此树已经被列为湖北省重点保护古树。在大家欣赏古树的美丽时,唐燃站长兴奋地告诉刘教授:古树上又长出了另外一种树。刘教授拉近镜头观察,原来是五加科植物楤木的种子落在了古树斜升的树枝上,楤木找到了它的新家,形成了树上生树的奇观

通过踏查发现,房县门古寺镇农业外来入侵物种主要包括:垂序商陆、小蓬草、鬼针草、白花鬼针草、苘麻、反枝苋、一年蓬、苏门白酒草、野胡萝卜、钻叶紫菀、圆叶牵牛、白车轴草、红车轴草空、空心莲子草、北美独行菜、菊芋、牛膝菊、粗毛牛膝菊、土荆芥、南亚果实蝇等种。访问调查有草地贪夜蛾和稻水象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