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鹤镇、回龙乡外来入侵物种调查纪实

索引号
01145506X/2022-39482
主题分类
农业、畜牧业、渔业
发文日期
2022年08月15日 09:35:01
发布机构
房县农业农村局
文号

调查队到白鹤镇与镇农技中心况成林主任的座谈中,我们了解到白鹤主要种植水稻、玉米,同时也种植蔬菜、大豆等作物;在养殖方面有牛、羊及小龙虾等。

在白鹤镇堰河村的踏查中我们发现了在成熟且晒干的小豌豆中打洞的豌豆象,豌豆象只危害豌豆,将豆粒蛀食一空,引起霉菌侵入变质,食味变苦,直接影响豌豆的产品质量,严重时失去食用价值。可通过在豌豆结荚盛期喷药防治,也可通过停种的方式消灭豌豆象,因为豌豆象是单食性害虫,停种后它们没有食物,就可消灭它们;豌豆脱粒后,可通过曝晒、密闭封藏或者熏蒸等方式杀死豆粒中的成、幼虫。

白鹤镇共踏查三个点位,外来入侵种的数量很少,面积也并不大。在我们到白鹤镇东浪村养牛场的踏查中,我们发现一片荒地,其中并没有发现外来入侵植物,这让我们都很惊讶:在以往的踏查中,凡是遇到荒地,有很多外来入侵植物,如一年蓬、小蓬草等外来入侵植物。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我们只能猜测是与外界交流不多,但这似乎不是很合理的理由,可能还与土壤和土地上生长的一些植物有关,或许我们可以通过这片荒地的研究来找到解决或防治外来入侵植物的方法。

下午我们到达回龙乡,这是我们第二次来,上次是七月十九日,因为一场大雨终止了我们那天的调查。回龙乡所要踏查的面积并不大,只有两个村。在这两个村的调查中,我们只发现很少种类的外来入侵植物且面积不大。在这里见到苏丹草,据刘胜祥教授说:苏丹草引进到我们国家是用来喂猪。我们也并没有发现这片苏丹草扩散,可能是其还没开花就没被割掉茎叶喂猪,所以只能维持营养发育,而没办法生殖发育。在黑獐村的稻田中我们发现了稻水象甲的痕迹,并做了样线,有近20%的水稻受害,受害率不小。

踏查的最后一个点是房县畜禽品种改良站,目标是改良站附近外来入侵植物,查看外来入侵植物的种类后,刘教授在旁边的玉米地里有了意外的收获,草地贪夜蛾出现在这片玉米地里,样线调查数据显示有19%的玉米受害,并且发现了草地贪夜蛾的幼虫,有的玉米植株上布满了虫眼,可见草地贪夜蛾的伤害性之大,防控势在必行。

白鹤镇、回龙乡调查结果汇总:雀麦、苘麻、小蓬草、一年蓬、柳叶草、牛膝菊、凹头苋、反枝苋、白车轴草、鬼针草、大狼杷草、婆婆针、土荆芥、田菁、水花生、钻叶紫菀、刺槐、野胡萝卜、紫茉莉、垂序商陆、苏丹草、圆叶牵牛、紫苜蓿23种外来入侵植物。草地贪夜蛾、豌豆象2种外来入侵病虫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