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园旱热害应急管理及灾后恢复措施

索引号
01145506X/2022-40083
主题分类
农业、畜牧业、渔业
发文日期
2022年08月22日 11:44:11
发布机构
房县农业农村局
文号

6月下旬以来,我市遭遇了历史罕见的持续高温干旱天气致使部分茶园出现了枝叶干枯、幼树死亡等高温旱热害现象。市农业科技部门就茶园旱热害应急管理措施和灾后恢复措施提出以下意见建议。

一、应急管理措施

(一)“一早一晚”茶园灌溉充分利用茶园周边一切水源,采用抽水、拉水的方式,对茶园进行喷灌补水,浇灌时间一般控制在早上10点前和下午5点后。

(二)茶树蓬面防晒。有条件的茶园采用架空方式,用遮阳网30%遮阳率对茶园进行遮阴处理遮阳网与茶树蓬面保持50cm的间距,防止茶树烫伤。

(三)行间秸秆覆盖。在茶园行间覆盖农作物秸秆可以降温保墒。每亩用秸秆1.5-2吨左右,铺草厚度1015cm

二、灾后恢复措施

高温干旱天气未结束之前,应减少采摘、修剪、施肥、喷药、耕作除草等一切不必要的农事操作。待高温干旱基本缓解后,建议采用以下措施恢复茶树长势。

(一)及时合理修剪只是部分叶片边缘干枯的茶树不用修剪导致茶树枝条和叶片都枯死的茶园干到哪剪到哪,宜轻不宜重,剪口控制在枯死处以下1-2cm处重旱茶园应进行重修剪、台刈。

(二)科学合理施肥修剪操作的同时,及时追施速效氮肥或者氨基酸类水溶肥,促进茶树恢复生长每亩追施尿素或茶树专用肥(高氮型)30-40kg。10月中旬就应该将冬季基肥施入,每亩施用商品有机肥200-250kg或菜籽饼150-200kg同时每亩配施茶树专用肥30-40kg开沟深施沟深20cm以上并及时覆土

(三)秋茶留养安全过冬应减少受旱茶园的秋茶采摘,留养秋稍,促进秋稍尽快木质化,保证茶树安全过冬。入冬前,将未木质化的嫩稍进行打顶轻修剪。

幼龄茶园及时补苗如果出现茶苗死亡的情况应在9月中旬前及时补种茶苗补苗之前,应重视茶园灌溉、排水、道路等基础设施的配套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