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食品安全消费提示

索引号
01145506X/2023-59568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发文日期
2023年11月15日 10:00:00
发布机构
房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文号

冬季严寒,是各类聚餐活动和群众饮食进补的高峰季节,同时,也是群体性食物中毒和各种食源性疾病的高发季节。为此,房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提醒广大消费者:

冬季是吃火锅的好时节,火锅虽然味美,但选好食材是关键。若要选购火锅食材,优先选择资质齐全、流通渠道清晰的商超、农贸市场等。购买散装鱼丸、蔬菜干制品、粉丝、粉条等常见火锅散装食品时,要查看食品色泽是否新鲜自然、是否存有异味等。购买火锅底料、火锅丸子等预包装食品要查看产品是否存在包装不完整、真空包装漏气、涨袋等感官异常情况;查看产品标签是否存在无厂名、厂址、生产日期、保质期或超过保质期等情况。

购买食品时要索要发票等购物凭证,以便出现问题后合法维权。若发生恶心、呕吐、腹痛和腹泻等食物中毒典型症状时,要及时到附近的医院就诊,并与就商家取得联系,同时拨打12315向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投诉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