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拥工作基本知识

索引号
主题分类
其他
发文日期
2020年06月16日 15:39:40
发布机构
房县政府网
文号

一、主要含义

双拥工作以正确处理和调节政府与军队、军队与人民之间关系为主要内容,以密切军政军民关系、增进军政军民团结为根本目的,是人民共和国和人民军队性质、宗旨的重要体现,是党的群众路线的具体运用。

()实质是遵循军民一致的原则,正确处理军政军民关系。我国军民有着共同的理想、信念和奋斗目标,有着完全一致的根本利益。通过开展双拥工作,巩固和加强军政军民团结,使人民与军队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为实现党的总任务、总目标而共同奋斗。

()基本精神。群众观点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群众路线是党的根本工作路线。做好双拥工作,加强军地之间在各个领域的密切合作,维护和保障广大官兵和优抚对象的合法权益,直接关系到党和军队的形象,关系到人民群众与军队的血肉联系,双拥工作是实现党的群众路线的重要途径。它深刻反映了我国军民血肉相连的本质特征,生动体现了党的宗旨、国家的性质和人民军队的本色,是我们党、国家和军队的优良传统和特有的政治优势。

二、历史沿革

抗日战争时期

在中共中央的正确领导下,双拥"运动在延安和整个陕甘宁边区广泛开展,193712月,边区政府颁布了《陕甘宁边区抗日军人优待条例》,规定对抗日军人及家属实行优待:免纳边区一切捐税;住公房免缴租金;公家商店购货享受1%的减价优待;子弟读书免缴一切费用;因伤病修养,费用由公家供给,缺乏劳动力,由边区人民代耕等。19391210日,中共陕甘宁边区第二次代表大会通过《关于拥护和扩大八路军的决议》。《决议》要求地方党政工作人员和民众增强对八路军的爱护,充分保障八路军粮食和被褥的供给,坚决正确执行优待抗属条例;同时还要求边区部队加强纪律性,不拿群众一针一线,并积极帮助地方进行生产劳动和文化、卫生运动,建立军民联系制度等。19415月,《陕甘宁边区施政纲领》进一步提出"增进军队与人民的亲密团结"(第三条)"加强优待抗日军人家属的工作,彻底实施优抗条例,务使八路军及一切友军在边区的家属得到物质上的保障与精神上的安慰"(第四条)

20世纪40年代初

为了增进军政民之间的团结,194291日,中共中央做出《关于统一抗日根据地党的领导及调整各组织间关系的决定》,指出必须加强部队中的教育,做到能爱惜根据地,爱惜人力物力,尊重党政,加强军纪,给党政民以必要的帮助。中共中央决定在边区开展一一个军队"拥护政府、爱护人民"(简称拥政爱民),党政机关、群众团体"拥护军队、优待抗日军人家属"(简称拥军优抗)的运动。

1943年,边区政府颁布《关于拥护军队的决定》。《决定》指出:"拥护军队是各级政府与全体人民应有的责任和义务",要求各级政府充分认识拥军的深远意义和重要性,积极改善和加强拥军工作,并定期进行检查,成绩优良者予以奖励,对此工作漠不关心毫无成绩者给予批评、指责和惩罚。

1943101日,毛泽东亲笔起草了题为《开展根据地的减租、生产和拥政爱民运动》的党内的指示。他指出"各根据地党委和军政领导机关,应准备于明年阴历正月普遍地、无例外地举行-次拥政爱民和拥军优抗的广大规模的群众运动。军队方面,重新宣布拥政爱民公约,自己开检讨会,召集居民开联欢会(当地党政参加),有损群众利益者,实行赔偿、道歉。群众方面,由当地党政和群众团体领导,重新宣布拥军优抚公约,浓重热烈的劳军运动。同日,《解放日报》全文发表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减租生产拥政爱民及宣传十大政策的指示》。双拥"运动轰轰烈烈地开展起来。

20世纪40年代末

194618日,西北局发出《关于拥政爱民和拥军优抗的指示》,强调军民更加团结,同心协力,消灭敌人,争取自卫战争的胜利。此次拥军月活动成了当年区政府进行自卫战争动员的重要环节。

1949年后伴随着人民军队向全国的胜利进军,"双拥"运动也以日益丰富的内容与形式,围绕党的中心工作在全国各地蓬蓬勃勃地发扬光大起来。

三、主要内容

双拥工作的内容十分广泛,在不同的历史时期有着不同的工作重点。革命战争年代,主要是帮助人民军队扩充兵员,筹集粮款和军用物资:抢运和掩护伤员,运送军粮和武器弹药,传递情报,搞好战时勤务;优待军人家属、抚恤烈士遗满和慰问部队官兵;尊重地方党委政府,严格执行党的政策和军队群众纪律,热爱和尊重人民群众,帮助人民群众排忧解难等。随着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的发展,双拥工作的内容不断丰富,领域不断拓宽。

在新的历史时期,双拥工作的内容主要包括:广泛进行全民国防教育,增强全民国防拥军观念;为军队选送优质兵员协助人民解放军建设强大的国防;支持军队的改革和建设,帮助军队完成作战和训练任务;保护军事设施,尊重和爱护军队;接收并妥善安置军队转业和离退休干部、复员退伍军人和伤残军人、随军家属;做好现役军人、革命伤残军人、复员遇伍军人和革命烈士家属、因公牺牲军人家属、病故军人家属的抚恤优待工作;维护军人及其家属合法权益,妥善处理军民矛盾和纠纷;开展创建双拥模范城()和军民共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活动:部队模范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遵守国家的宪法、法律、法规;尊重地方政府,支持地方工作,维护社会秩序;遵守群众纪律,严格执行民族、宗教政策,尊重少数民族风俗习惯:积极支援国家和地方经济建设与公益事业建设,奋勇参加抢险教灾,积极开展扶贫帮困活动等。

四、开展目的

发展地方生产力

提高部队战斗力

增强军民凝聚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