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领悟党指挥枪的显著优势

索引号
主题分类
其他
发文日期
2020年06月29日 14:39:12
发布机构
房县政府网
文号

赵周贤

军事制度在国家制度体系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把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制度优势作为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十三个坚持”的显著优势之一,作了深刻论述。这在我们党的历史上是首次。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坚持和完善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制度,确保人民军队忠实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这一要求,阐明了人民军队必须牢牢坚持的根本制度,明确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军事制度的重大任务,必将推动国防和军队建设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定型,把我国军事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保障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显著优势。
    一、深刻认识党对军队绝对领导制度的显著优势和重要地位作用
    首先,这是从军事角度对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显著优势的阐述。《决定》把中国共产党领导这个“最大优势”作为第一条显著优势突出出来,并贯通于“十三个坚持”之中,体现到国防和军队建设领域,就是 “坚持党指挥枪,确保人民军队绝对忠诚于党和人民,有力保障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显著优势”。可以说,这既是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优势在军事上的体现,也是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优势在军事上的体现。
    其次,这是对党对人民军队绝对领导制度优势的历史总结。我们党缔造和领导人民军队90多年来,我军经受住各种风险挑战考验,战胜各种强大对手,始终保持了强大凝聚力、向心力、创造力、战斗力。我军之所以能够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最根本的就是靠党的坚强领导。历史和现实表明,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制度具有深刻的历史必然性、科学真理性和制度优越性。这些优势来源于人民军队的性质宗旨和我们党形成的一整套科学完备、严密高效的领导武装力量的制度体系。它保证了人民军队与党和人民的政权浑然一体,保证了人民军队始终听党话、跟党走,为人民的利益而战。
    第三,这是党中央保持和发展党对军队绝对领导制度优势的庄严宣示。在与敌对势力的斗争中,我们党总是以强大定力发挥优势,粉碎敌人的图谋。这次全会突出强调坚持和完善党对人民军队绝对领导的制度,就是向世界宣示,敌对势力企图从军队打开缺口的妄想,永远也不可能得逞。
    二、准确把握党指挥枪显著优势的科学内涵
    党对军队绝对领导在党、国家和军队事业全局中具有特殊的地位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是党和国家的重要政治优势,是人民军队的建军之本、强军之魂。《决定》对党指挥枪的显著优势的概括,文字虽然简短,但立意高远、内涵丰富、思想深刻。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确保人民军队绝对忠诚于党和人民。在我们党缔造人民军队之前,中国的军队长期是封建式的私家军,“兵归将有、兵随将走”的领兵传统根深蒂固,人民群众饱受兵荒马乱之苦。我们党缔造人民军队以后,用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制度把军队改造成党和人民的军队,根治了军阀割据、人民遭殃的问题,为国家长治久安、社会和谐稳定、人民幸福安康提供了坚强制度保障。当今世界战乱纷争不断,这不是一个完全和平的时代,我们能够享受和平安宁的生活,就是因为我们有一支听党指挥,为捍卫国家安全、社会稳定、人民幸福安宁而战的强大人民军队。
    二是确保人民军队最高领导权和指挥权集中于党中央、中央军委。国家大柄,莫重于兵。军队的领导权和指挥权,关乎党和国家前途命运,关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是中国共产党建军治军的伟大创造。这一根本原则和制度,把马克思主义建党建军学说与中国实际紧密结合,以党的先进性赋予人民军队先进性,成为人民军队区别于一切旧军队的政治特质和根本优势。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探索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社会主义制度,将党指挥枪原则上升为国家基本军事制度,实现了党的军队、人民的军队、社会主义国家的军队的有机统一和高度一致,人民军队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强柱石。
    兵权贵一、军令归一,是治军统兵的基本规律。党对军队绝对领导制度中的军委主席负责制,是实现党对人民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实现形式,是宪法和党章规定的制度。这意味着不仅要坚持全国武装力量由军委主席统一领导和指挥,而且要实现党的领袖与军队统帅的合一。这就为把国防和军队建设纳入国家发展总体布局,使军队成为国家有效治理的强大支撑提供了政治和法律保障。
    三是确保人民军队有力保障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面对强国强军的时代要求,面对国家安全环境的深刻变化,只有始终把人民军队置于党的绝对领导之下,才能保证人民军队以党和国家的意志为意志,始终按照党指引的方向前进。确保军队干部特别是高级指挥员从政治高度思考军事问题,着眼国家政治外交大局和国家安全战略全局,最大限度地保障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制胜优势。
    三、立足新时代保持和发展党指挥枪的优势
    《决定》围绕坚持和完善党对军队绝对领导制度,鲜明提出“把党对人民军队绝对领导贯彻到军队建设各领域全过程”的要求,并对“巩固和深化拓展国防和军队改革成果,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军事政策制度体系”作出部署。军队贯彻落实全会要求和部署,就是要把我们党新时代强军的理论和实践成果转化为政策引领、制度规范和行为准则,推动我军实现更内在、更深层、更持久的重塑。立足新时代保持和发展这一优势,要在三个方面下功夫。
    一是毫不动摇坚持。我们已经形成了一整套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制度体系,而且还在不断完善,现在首要的是坚持。要针对社会上一些人和少数官兵对这项制度的极端重要性认识不足的问题加强教育,不断增强全国全军对党的绝对领导的认同和信仰。
    二是积极丰富和完善。《决定》对完善军队党的建设制度体系作了明确部署。贯彻落实《决定》,必须围绕丰富和完善党对人民军队绝对领导的实现形式,确保不论形势怎样变化,军队都能听党指挥,担当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要全面深入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突出修订《军队党的建设条例》这个主干制度,完善军队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制度,形成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制度体系。尤其要从制度体系建设角度思考制度完善问题,在制度设计中同步考虑制度执行问题,以科学的制度机制为制度落实创造条件。
    2015年以来,我军改革已完成两大战役,第一场战役是领导指挥体制改革,第二场战役是数量规模结构改革,当前正在进行的第三场战役,就是推进军事政策制度改革,完善人民军队的政策制度体系。这一体系包括军事力量运用政策制度体系、军事力量建设政策制度体系和军事管理政策制度体系。这些制度体系涵盖人民军队建设和履行使命的方方面面。落实“把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贯彻到军队建设各领域全过程”的要求,是具体的而不是抽象的,必须保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要求融入和贯彻到军事力量运用、军事力量建设和军事管理的制度建设和实践当中去,使军事力量建设和运用更好应对前进中的风险和挑战,更好服从服务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根本利益,使军队现代化建设和履行使命任务都能体现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制度的根本要求,确保人民军队有效履行使命,使军队的绝对忠诚体现在听党指挥,出色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各项任务上。
    三是严格遵守和执行。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必须持续开展宣传教育,不断强化官兵的制度意识,营造自觉尊崇制度、严格执行制度、坚决维护制度的良好环境。加大制度执行的监督检查力度,坚决维护制度的权威性严肃性,切实让制度生威。领导干部要作表率,带头学习和运用制度,成为按章办事的“带头人”、严格执纪的“铁面人”。(作者系国防大学国家安全学院副院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办公室常务副主任)
    (文章来源:《解放军理论学习》2019年第1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