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道乡2022年防汛抗旱工作预案

索引号
01145506X/2022-79759
主题分类
减灾救灾
发文日期
2022年05月20日 17:00:00
发布机构
房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
文号

  

九道乡2022年防汛抗旱工作预案

第一章 总 则

1.1编制目的

保证汛期水利设施防汛安全,有效防止和减轻灾害损失。

1.2编制依据

主要依据:《防洪法》、《水法》、《防汛条例》

1.3编制原则

坚持行政首长负责制,水利工程坚持属地管理、“领导包点驻片”的原则落实责任。统一指挥,统一调度,服从大局,团结协调,力保防汛抗旱安全,减轻灾害损失,牢固树立安全第一,常备不懈,以防为主,防重于抢的防汛抗旱工作方针。

1.4适用条件

洪水暴涨或长期阴雨有可能对沿岸群众生命财产构成威胁时,长期干旱可能对群众生产生活造成威胁时,可考虑申请启动预案。

第二章 工程概况

2.1流域概况

平渡河、洛阳河、阴峪河上游均属于神农架林区,山高坡陡,植被较好,降雨充沛,地下水补给性强,我乡境内关坪段、九道梁段、八里坡段河床较为平坦且宽阔。暴雨多出现于5月,11月结束。

2.2工程概况

2.2.1河堤

塘坊、八里坡河堤总长约500m,其中:塘坊200m,八里坡300m,塘坊、八里坡、河堤曾经损毁,现已修复,但质量较以前有所下降,防洪能力亦下降。

2.2.2引水渠

引水渠有2条,分别位于九道梁村、关坪村,主要作用是引山涧之水灌溉农田、人畜饮用。两条水渠维护较好,流量正常。

2.3风险分析

一般情况下,现有堤防可以保证防汛安全,但若遇强度较大暴雨及洪水,树枝堵塞河道,洪水可能冲毁堤防、冲毁农田,危及部分住户房屋。龙背湾电站下闸蓄水后,九道梁、关坪、义渡形成库区,增加了汛期防范风险。神农架林区平阡水库,汛期泄洪途经平渡河及九道梁、关坪、义渡河段,亦增加了防洪抗洪风险。

第三章相关单位防汛抗旱主要工作职责

3.1村委会主要工作职责

3.1.1根据乡防汛抗旱预案,制定本村的防汛抗旱预案,并报乡防汛抗旱办公室备案。在汛期来临之前,按照乡防汛指挥部的要求,对防汛工作进行全面细致的安排,确定防汛第一责任人和防汛分片包干人员,并签订防汛安全责任书。

3.1.2各村防汛第一责任人,要对本辖区的防汛工作负总责。

3.1.3防汛分片包干人员要坚决服从第一责任人的命令,并按要求对包干地区进行认真的汛前、汛期、汛后三个环节的检查,将检查情况及时反馈给包干区第一责任人,并向乡防汛指挥部办公室上报书面材料,并及时处理,不留后患。

3.1.4对辖区内的河道、沟渠、易发生滑坡和泥石流等重点地段进行详细排查,发现险情及时处理。  

3.1.5对阻碍防汛工作的违章建筑物,要依据《防洪法》、《河道管理条例》坚决予以拆除。

3.2其他单位主要工作职责

3.2.1派出所、综治办、应急办:负责维护灾区治安秩序,打击趁灾打劫等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确保重点目标安全,做好交通疏导、交通管制以及救灾物资牵引等工作。

3.2.2民政办:负责救灾款物的筹集和储备,制定救灾款物分配方案,组织救灾捐赠工作,做好救灾及捐赠款物的接收、使用、管理工作;开展救灾政策的宣传,提高全社会的防灾和减灾意识。

3.2.3电力、电信和邮政部门:负责组织指挥灾区电力、通讯等设施的抢修工作,保障灾区电力供应、通信及邮路的畅通。

3.2.4业站、兽医站:负责组织灾民开展生产自救,指导灾民搞好抢种补种等灾后生产,做好灾区种苗供应和动植物病的防治工作。负责对灾区雨情、水情、汛情的预报和监测。做好水位监测,分析预测未来水流量以及可能出现的险情;组织灾区重要水利、供水等设施的抢险修复工作,提出恢复重建方案。

3.2.5学校:负责所辖学校的防汛工作并制定相应的应急预案,保障暑假期间学校和学生的人身安全及学校的财产安全。

3.2.6卫生院、计生办:负责灾区防病治病和卫生防疫工作。组织开展疾病预防控制、医疗救护和卫生监督工作,报告、发布疫情信息,负责疾病防治药品、器械的管理、使用和救灾药品的质量监督。

3.2.7财政所:做好救灾经费下拨工作,保证救灾款及时到位。

第四章应急组织保障

4.1应急指挥机构及分工

根据有关防汛抗旱文件精神,结合九道实际。成立九道乡防汛抗旱指挥部,组成人员如下:

政  委:王 瑞

    长:薛 辉

副指挥长:何继群郑坤伦  

成  员:马哲满 龙四波 何 帅 王 凡 操中原

杜敬文 孙希贵 代自奎 李远六 黄新春

陈泽品

4.2信息的传递与报告

各村支部书记和防汛信息员在雨季严密监视洪水发展势态,发现险情及时报告乡指挥部,指挥部值班电话为3631200

4.3抢险队伍

由工程所在村组成30—50人的抢险队伍,在乡指挥部的统一调度下,及时排除险情。

4.4抢险物质准备

各村准备纺织袋500条,直径20—25cm的尖木桩150根,沙石200m2,8#铁丝100kg,保持电源正常,通讯畅通,同时配手电筒10个,铲子20把,铁锤20把,钢钎20根,以备出现险情时急用。

4.5防御方案

4.5.1加固河堤,疏通河道,雨季日夜值守。

4.5.2消除引水渠杂草树枝,控制源头。

第五章 应急措施

5.1险情监测

在雨季,派专人严密监汛水位变化和雨量大小,当接近警戒水位时,报乡指挥部批准,鸣锣为号,召集抢险队伍。

5.2抢险措施

以沙袋、木桩加固出现险情的部位,同时转移群众。

第六章 防汛抢险工作的基本要求及工作纪律

6.1防汛指挥部办公室在防汛期间实行二十四小时值班制度。严格工作纪律,认真做好值班记录,及时上报下达。指挥部各成员在防汛期间,若有事外出需离开本地时,必须经指挥长批准请假,并安排好自己责任范围内的防汛工作。值班期间出差下镇时,应向防汛值班室说明去向和联系方式。

6.2各村、各单位防汛领导小组,有电话的必须保证电话24小时畅通,制度健全,记录完整,值班交接手续齐全,发现险情要在第一时间内上报下达,不得延误抢险工作。

6.3各村防汛组织要服从命令,听从指挥,体现服从大局、团结抗汛的精神。

6.4凡是在汛期值班和防汛抢险救灾工作中,玩忽职守、不负责任,汇报延误或人员不及时到位的,要严肃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造成严重后果者,依法追究主要责任人的责任;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第七章 救灾应急的反应和行动

灾害发生后,救灾应急做出如下反应:

7.1乡政府召开救灾指挥部成员会议,通报全乡灾情和救灾工作情况,分析预测可能出现的更大灾害,部署全乡救灾工作。立即将我乡灾情和救灾工作情况报告县政府和县直有关部门,请求县政府给予支持。

7.2乡政府立即组织相关工作组,进驻受灾严重地区,开展抢险救灾工作。

7.3其他各部门根据各自工作职责和任务,做好支援灾区工作。

7.4发布灾情。乡指挥部办公室汇总灾情,报县救灾指挥部。

第八章 灾后救济工作

8.1及时召开生产自救工作会议,迅速组织恢复生产、抢种补种工作,有组织、有计划地进行劳务输出。

8.2认真组织查灾核灾工作,重点核查因灾造成房屋倒塌特别是全倒户、农作物绝收等特重灾民的损失。

8.3根据核灾后的灾情,制定灾民救济方案,分步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