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县住建局以“531”机制纵深推进能力作风建设见真章

索引号
01145506X/2023-11638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含住房)
发文日期
2023年03月15日 10:37:38
发布机构
房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文号
2023

自全县加强能力作风建设活动启动以来,房县住建局通过出台《关于加强能力作风建设活动绩效考评实施方案》,建立“531”工作机制,带动住建系统持续掀起了提升能力、淬炼作风、崇尚实干、争先进位的工作热潮。

一是建立五张清单,下好先手棋坚持守土有责,通过建立工作责任、任务、问题、效果、正负等五大清单,将住建系统基层党建以及住房保障、城乡建设、市政公用、园林绿化、行业管理等5大领域工作职责,年度总投资23亿元21个重点项目,分别细化到机关12个股室、4个二级单位共计123名党员干部肩上,并通过开展自评、互查,累计找准查实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19件,已先期整改到位12件,进一步构建了千钧重担众人挑、个个头上有指标提的工作推进体系。

二是建立三项机制,打好组合拳坚持守土担责,通过建立周总结、月调度、季通报等三大机制,在每周三对五张清单进行上墙公示;每月17日对重点工作及重大事项进行集中调度,全面总结通报;每季度末的周一,对党建和重点任务进行现场拉练,梳理成效,对股室和个人成绩进行表扬,对不足进行提醒约谈,并建立工作台账。截至目前,已进行公示事项3次,集中调度工作2次,开展党建和重点项目拉练各1次,进一步激发了干事创业的强大气场。

三是建立一张画像,比出真功夫坚持守土尽责,通过建立基础考核百分制、绩效考评加减制、综合考核采取排名制。按照工作实绩考核占60分,人人上台专题授课、个个项目现场比武综合评议占40分标准,结合获国家、省、市、县、局表彰正面加分,通报批评负面减分情况,进行周、月、季记录,分别对机关股室、局属单位和个人进行绩效考评,形成画像,并纳入评优表模和晋级晋升的重要依据。截至目前,市政园林绿化中心和住建局办公室分获周、月考评第一。实现了以求真务实的成果导向,进一步带动了住建系统加强能力作风建设工作全面纵深走细、走实、走优、见真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