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晓鸣杨丹华开展“清洁房县”并调研盘峪河小流域综合治理工作:扛牢政治责任细化工作措施 以“小河清”保障“大河净”

撰写时间
2024年03月04日 08:27:41
来源
房县新闻网
编辑
房县-政务公开B

3月1日,县委书记谢晓鸣,县委副书记、县长杨丹华在马栏河开展“清洁房县”行动,并开展巡河调研盘峪河小流域综合治理工作。谢晓鸣强调,要深学细悟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严格落实省委、市委工作要求,集中力量推进试点建设,把守好一泓清水、确保一库碧水永续北送作为最大政绩,在更好统筹高水平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更大作为。

谢晓鸣杨丹华参加“清洁房县”活动

在马栏河塘溪沟大桥河段,谢晓鸣、杨丹华与干部群众、志愿者一起拿着夹子、垃圾桶等工具,清理河岸生活垃圾,往军店方向察看水质水体保持、水环境整治等工作,详细了解河长制推进落实情况。在军店镇,谢晓鸣、杨丹华察看盘峪河两岸农村生活垃圾及污水收集处理、水系连通、生态护岸建设及河道行洪排水畅通等情况。

谢晓鸣指出,推进小流域综合治理试点建设,是深入贯彻落实省委以流域综合治理为基础统筹推进高水平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举措,是落实市委小流域综合治理“扩面”试点建设的具体行动,是统筹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的重要抓手。要牢牢把握核心目标,明确方法措施,找准“小切口”推动大保护,充分尊重群众意愿,以共同缔造理念扎实推进小流域综合治理工作,努力走出一条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

谢晓鸣杨丹华调研盘峪河小流域治理工作

谢晓鸣强调,要常态化开展“清洁房县”行动,党员干部要发挥带头作用,号召广大群众主动参与,树立讲卫生、爱清洁、懂文明的良好风尚,营造人人讲文明、讲卫生的良好氛围,促进人居环境持续改善;要组织开展河道垃圾清理专项行动,发动党员群众、河道保洁员、志愿者参与,聚焦辖区境内河道和重点支沟,集中力量对河道生产生活垃圾进行全方位、无死角清理,全力维护河道环境卫生整洁;要加强入水口垃圾拦截打捞,对重点河流的入水口进行拉网式排查,统一设置垃圾拦截网,防止垃圾顺水进入河道;要加强重点水域、水源保护区的围网建设,加强对河道的日常巡查,严禁在河道内放牧,禁止河道内非法采砂、倾倒垃圾等行为;要加强河道周边村庄的垃圾污水收集处理,健全完善污水收集处理、垃圾收运、企业隐患监测“三张网”,坚持源头管控,打造“无垃圾、无化肥、无塑料、无污染、无公害”乡镇、村(社区);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加强流域系统治理和生态修复,坚持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协同管理,推进水环境质量稳定达标、水生态持续改善。

县领导王玲、刘俊参加“清洁房县”活动。(记者 李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