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青衿荟萃·才聚房陵”计划 促进大学生就业创业10条措施

索引号
01145506X/2022-13671
文件类型
措施
发文单位
房县县委组织部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2年03月16日 10:19:43
效力状态
有效

1. 优质岗位供给足

2022年房县提供大学生就业岗位2000个以上。

设立100名“房陵英才”专项事业编制,每年引进30名党政干部储备人才。对教育、卫健系统急需紧缺的专业技术人才进行专项招聘。

2. 城镇落户有便利

大学生凭毕业证书可在县内合法稳定住所或就业创业地乡镇、村(社区)落户,其配偶、父母、子女户口可随迁,享受本县市民教育、医疗等各项待遇。

3. 住房安居有补助

来房就业创业大学生可按程序优先申请公租房,属高层次紧缺人才的可免租金入住人才公寓。在房就业创业满3年的大学生,在指定小区购房可享专项折扣。

属人才引进的大学生,工作满3年在房县购买首套房的,按照博士10万元、硕士6万元、“双一流”高校本科生4万元发放一次性购房补贴。

4. 工作就业有补贴

生活补贴。属人才引进的博士、硕士、“双一流”高校本科毕业生在房工作,分别给予每人每年8万元、3万元、2万元的生活补贴,连续发放不超过3年。到房县民营企业工作的普通全日制本科生、大专生,分别给予每人每年1.2万元、0.5万元的生活补贴,连续发放不超过3年。

社保补贴。对灵活就业的高校毕业生,按照实际缴费的2/3给予社会保险补贴,补贴期限最长不超过2年。

5. 服务基层提待遇

大学毕业生录(聘)用到房县机关事业单位工作的,按标准落实艰苦边远地区津贴或乡镇工作补贴,工资可直接转正定级,试用期满后工资可高定一至两档。属人才引进到教育、卫生系统工作的大学生,在职称评定上予以倾斜,在岗位聘任上不受岗位比例限制。

6. 创新创业有扶持

无偿扶持。对毕业5年内大学生创业的,根据创业项目申报和评审等次,给予5—50万元无偿扶持。

培训补贴。毕业学年大学生按规定参加创业培训的,给予300—1500元的一次性创业培训补贴。

创业补贴。毕业5年内的高校毕业生,初次创办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民办非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正常经营6个月以上且带动就业2人及以上的,给予5000元的一次性创业补贴。

场租减免。毕业5年内大学生入驻“西关印象创业孵化基地”创业的,可享受场租、水电费每年最高1.8万元的补贴,补贴期限不超过3年;入驻“房县人才超市”创业的,减免其场租、水电费用。

贴息贷款。在校或者毕业5年内大学生创业的,可申请最高额度不超过5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合伙经营的,可申请总额不超过200万元的担保贷款。

税收减免。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从事个体经营,符合规定条件的,在3年内按每户每年14400元为限额依法享受税收减免。

7. 企业吸纳大学生就业有补贴

见习补贴。吸纳大学生见习的,按最低工资标准的70%给予企业补贴,见习期满留用率超过50%的企业,按留用人数给予1000元/人的奖补。

社保和吸纳就业补贴。与应届高校毕业生签订劳务合同并按规定缴纳社保的,每人给予企业最长1年的社会保险补贴和1000元/人的吸纳就业补贴。

税收减免。企业招用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在3年内按每人每年7800元为限额依法享受税收减免。

8. 人力资源公司服务大学生就业有奖励

对县内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一年内财政贡献达到10万元的,给予2万元奖励。根据大学生就业达成数给予人力资源公司最高10万元资金奖励。

9. 选树大学生典型

举办创新创业大赛,对获奖项目给予2—10万元资金奖补。各级人才表彰人选中,对大学生单列推荐指标。

10. 政策落实有保障

房县市民之家设有大学生就业创业“一事通办”服务窗口,为大学生提供就业、创业、安居、医疗、子女教育、配偶就业、政策兑现等全周期服务保障工作。

详情请咨询:

房县县委组织部(人才办):0719-3220300

房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0719-32464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