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道清在中国共产党房县第十五次代表大会上的报告解读

索引号
01145506X/2021-36869
解读类型
部门解读
解读方式
图文方式
来源
房县政府网
发文日期
2021年10月29日 11:34:09

建设“区域中心城、绿色示范县” 推动房县成为十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重要增长极

——纪道清在中国共产党房县第十五次代表大会上的报告解读

10月28日上午,中国共产党房县第十五次代表大会在房县诗经剧场开幕。县委书记纪道清代表中共房县第十四届委员会,向大会作题为《建设“区域中心城、绿色示范县”推动房县成为十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重要增长极》的报告。现将纪道清在中国共产党房县第十五次代表大会上的报告进行解读:


大会现场


纪道清代表中共房县第十四届委员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中国共产党房县第十五次代表大会,是在建党100周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会议。大会的主题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团结带领全县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抢前争先、真抓实干,加快建设“区域中心城、绿色示范县”,推动房县成为十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重要增长极。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

县第十四次党代会以来的五年,十四届县委坚定正确政治方向,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决策部署,激情拼搏、攻坚克难,交出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优异答卷,迈上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县新征程。

这五年,最根本的成就是全面小康

坚持尽锐出战、精准施策,举全县之力决战脱贫攻坚,易地搬迁6.7万人,全县15.4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过渡衔接有力有效,乡村振兴开局良好。扎实做好生态修复、环境保护、绿色发展“三篇文章”,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县城、省级森林城市、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着力防范化解非法集资、电信诈骗、安全生产、社会稳定等领域风险,社会大局平安稳定。

这五年,最显著的突破是产业升级

全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全县地区生产总值突破百亿元大关,财政收入迈上十亿元台阶。农业产业质效双升,产业片区发展壮大,农产品加工产值实现翻番。工业经济突飞猛进,传统产业巩固壮大,新兴产业迅速崛起,规上企业达到100家,园区总面积突破1万亩。商贸旅游繁荣发展,A级景区数量全市第一,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通过验收,荣获“湖北旅游强县”称号;培育限上商贸企业109家、限上服务业企业24家,成功创建省级电子商务示范县。

这五年,最坚实的支撑是项目招商

坚持项目为王、招商为要,扩大有效投资,增强发展后劲,积蓄发展动能。项目争取实现突破,累计向上争取资金213亿元。招商引资硕果累累,累计到位资金240亿元,招商引资工作连续五年位居全市前列。项目推进亮点纷呈,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10亿元,一批具有房县辨识度的重大项目顺利实施。

这五年,最靓丽的颜值是城乡蝶变

完成棚改1.4万户,开发高品质小区21个,“房十条”圆了农民进城安居梦,内有连线、外有环线的城市路网初步形成,顺利通过国家园林县城复检,实现城乡污水处理和集镇集中供水全覆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圆满收官。

这五年,最强劲的动能是改革创新

党政机构改革顺利完成,司法体制、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巩固深化,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改革快速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和土地制度改革进展顺利,“放管服”改革成效显著,县乡村三级便民服务全覆盖。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科技创新活力迸发。

这五年,最温暖的色调是民生改善

就业保持稳定,年转移就业12万人,入选国家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试点县。义务教育均衡达标,文体事业蓬勃发展,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档升级,社会保障提标扩面。社会治理水平全面提升,扫黑除恶整县推进,“平安房县”建设成效显著。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有力守护了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

这五年,最坚强的保障是从严治党

突出理论武装,意识形态领域管理不断加强。强化干部队伍建设,干事创业热情全面激发。着力夯实基层基础,村级阵地建设全面提升。大力化解村级债务,村集体经济收入全部达到10 万元以上。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推动巡察全覆盖,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持续涵养。

今后五年工作指导思想、发展布局、主要奋斗目标

工作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参加湖北代表团审议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持统筹发展与安全,坚持改革创新,坚持绿色发展,坚持人民至上,聚焦产业富县、项目强县、科技兴县、生态立县、文化塑县,着力推动“经济倍增、跨越发展”,加快建设“区域中心城、绿色示范县”,奋力推动房县成为十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重要增长极。

发展布局

构建“一城两带三星”空间发展布局,着力建设“美丽县城、实力园区、活力乡镇”,实现城乡融合发展、全域繁荣振兴。

“一城”:“竹房神保”区域中心县城

“两带”:“十房神”绿色发展城镇带、“竹房保”乡村振兴示范带

“三星”:军店、青峰、大木三个卫星乡镇

建成“四个中心”

——建成区域产业中心。 产业培育成效明显,农业产业链不断完善,工业经济集聚成群,新经济、新模式加快涌现,创新步伐扎实有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各类要素加快聚集,市场主体快速增长,基本形成具有比较优势的现代产业体系。

——建成区域交通中心。交通路网功能完善,十房一级路、房神高速路建成通车,一级公路覆盖距离县城30公里内的乡镇集镇,二级公路通达所有乡镇,现代综合交通体系逐步完善,成为“竹房神保”城市组团的综合交通枢纽。

——建成区域商贸物流中心。全面建成京东交通物流园、西商绿色农港、神农源中药材交易市场、怡嘉商贸等一批具有竞争力的商贸物流综合体,市场服务水平和活跃程度在“竹房神保”城市组团处于领先地位。

——建成区域文旅康养中心。 文化旅游、森林康养、中医药大健康等业态竞相发展,中国(房县)诗经城、富泉山、花田酒溪等项目全面建成,旅游服务质量和水平大幅提升,成为全省康养休闲旅游目的地,创成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力争到2026年前后,经济总量、固定资产投资、四上企业、市场主体实现“四个倍增”,全县地区生产总值达到34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达到360亿元,“四上企业”总数达到400家以上,规模企业达到200家以上,市场主体总量突破5万家。

“七个抓手”,奋力开创房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局面

抓基础、强功能,提升城镇承载力

建设美丽县城。把县城整体当作4A级景区建设,全力创建国家新型城镇化示范县。实施空间优化工程,确保城区面积达到33平方公里,形成“南边花园、中间都市、北边新区”的空间格局。实施城市更新工程、通畅工程、绿化工程、亮化工程、管理工程,建设精品城市。

壮大实力园区。全力打造国家级工业园区。理顺园区体制机制,把园区建设成为第21个行政区。拓展园区规模,确保省级工业园区总面积达到20000亩以上。完善园区配套,确保未来五年园区入驻企业超过300家,总产值突破500亿元。

打造活力乡镇。加快构建以县城为引领,军店、青峰、大木三个卫星乡镇为重点,其他乡镇为支撑的新型城镇化体系,做强乡镇工业,建设特色小镇,提升乡镇功能。

抓实体、促转型,做强产业硬支撑

链条化发展农业。重点发展菌、畜、药、烟、茶、黄酒和蔬菜七大产业链,打造示范园区、核心片区,建设5000万袋食用菌基地、5万亩烟叶基地、10万亩中药材基地、百里茶叶长廊、百万吨蔬菜基地。因地制宜建设生猪、肉兔、肉牛等畜牧业专业区,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做大“房县贡礼”区域公用品牌。

集群化发展工业。全力构建“一主三大四优”工业产业体系,“一主”即打造一个300亿元的循环经济产业集群,“三大”即壮大生物医药、纺织服装、酿酒发酵三个100亿元产业集群,“四优”即做强汽车汽配、建材卫浴、电子信息、清洁能源4个50亿元优势产业集群,力争五年内工业产值达到800亿元,使房县由传统农业大县转变为新型工业强县。

融合化发展三产。巩固全省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成果,出台支持文旅康养产业发展政策,推进“武房神”旅游一体化建设,力争未来五年文旅康养产业产值达到100亿元以上。

抓项目、强招商,发挥投资牵引力

持之以恒扩投资。大力实施“投资倍增”三年行动计划,突出重大基础设施、重大产业升级、重大社会民生、重大生态环保领域,谋划实施一批大项目,以政府投资200亿元,拉动市场主体投资800亿元以上,确保三年完成投资1000亿元以上。

全员全域招项目。做大招商平台,建立“县级领导挂帅+专业队伍攻坚+中介组织搭桥+部门乡镇参与”的招商体系,瞄准国内知名企业、产业链核心企业、行业龙头企业,确保每年引进1个30亿元以上的项目。

不遗余力推项目。设立项目投资服务中心,负责组织编制项目规划、可研报告、初步设计,“保姆式”帮办代办项目前期工作,为项目落地奠定基础。

抓衔接、创示范,打造乡村振兴先行区

用好有效衔接过渡期。严格落实过渡期内“四个不摘”要求,保持政策总体稳定。严格落实“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责任制,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继续落实驻村帮扶工作,多渠道促进群众就业增收。

打造农业发展新样板。按照“一乡一业、一村一品”思路,努力形成“兴起一业、拉动一片、致富一方”的裂变效应。大力培育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合作组织、种养大户等农业经营主体,持续壮大村集体经济。

建设乡村振兴示范村。科学编制村庄规划,先行打造21个乡村振兴示范村,确保三年内全部建成建好。大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五年行动,提高环境整治成效。

抓保护、控源头,彰显绿色新优势

强化污染防治。开展大气污染联防联控联治,实施城区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扎实推进净土保卫战,巩固中央、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效。

加强生态保护。完善生态系统保护制度,深入推行林长制,提升森林覆盖率,筑牢生态屏障。落实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管控。

倡导低碳生活。坚持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双轮驱动,探索组建“两山”银行,大力发展清洁能源、节能环保、绿色建筑等产业。强化重点领域节能管控,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方式。

抓改革、促创新,激活发展原动力

推动重点领域改革。推进国有企业和投融资体制改革,组建交投、能投、水投、文旅投等国有投资开发公司,适时成立国有控股集团公司。探索行政事业单位领导干部到国有企业任职管理实施办法,实施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

强化科技创新。构建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相结合的创新体系,争创全省创新型县。建好用好产业研究院(研究中心),完善人才招引制度,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开展“清、减、降”行动,打造“无证明城市”。大力推行“一网通办、一事联办、城乡通办、跨域联办”,完善乡村两级便民服务体系,扎实开展“双千”活动,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抓民生、保稳定,增强群众幸福感

全力惠民增福祉。推动教育强县建设,全面创建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和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推动健康房县建设,合理布局医疗卫生资源。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全力富民强保障。推进群众家门口就业创业,拓宽低收入群体增收渠道,实现城乡居民收入倍增。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不断扩大社保覆盖面。加强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

全力护民保稳定。加快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立常态化扫黑除恶工作机制,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建设法治房县、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健全疫情常态化精准防控机制。

全面推进党的“六大建设”,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行稳致远

★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压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党管媒体,强化互联网思维,深化文明实践和文明创建。提高党委领导力,充分发挥规划咨询、资金筹措、指挥协调、督察督办四个重点工作领导小组作用,形成全县上下“一盘棋”、同频共振“齐步走”的良好局面。

★持续深化思想破冰。坚定不移以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打破思维定式,努力在转型发展中蹚出一条新路。打开视野“天窗”,统筹县内县外资源,在更高的层级上整合优化。创新工作方法,学会“先钉钉子后结网”、俯视与透视、寓管理于服务之中,让房县成为投资兴业的宝地。

★全面夯实基层基础。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更加重视基层、关心基层、支持基层,推动基层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压实党建责任,建强基层组织,持续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统筹推进各领域基层党建工作,推进党建引领物业管理全覆盖,建设高质素干部队伍,加强人才培养和引进。

★树立担当作为鲜明导向。实行“揭榜挂帅”和“赛马”工作机制,大力营造敢担当愿担当善担当的良好环境。敢于担当,坚持把对上负责和对下负责相统一,不避小事,不辞难事。善于担当,学会用法治的思维、市场的理念、创新的举措,研究问题、解决问题。激情担当,坚持“用力跳摘桃子”。为担当作为提供最强保障,真正让实干者吃香、懈怠者遇冷、无为者让位。

★着力打造“清廉房县”。持续深化政治巡察,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深入推进清廉建设,涵养房县政治生态的“绿水青山”。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崇廉尚俭,培养健康生活情趣,做到堂堂正正做官、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

★切实加强民主政治建设。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巩固和发展新时代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推动群团组织更好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全面落实党管武装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