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县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 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撰写时间
2021年01月21日 11:35:46
来源
县扶贫开发办公室
编辑
房县-政务公开B

房县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

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20年度,房县扶贫办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房县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关于加强县政府门户网站内容保障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进一步强化主动公开意识,突出公开重点,拓展公开途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房县扶贫办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以办主要领导为组长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学习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强化“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理念,确保脱贫攻坚信息主动、及时公开。主任办公会定期研究部署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明确各股(室)主要负责人为本部门政务公开工作责任人,明确分工,压实责任,形成了领导重视、制度保障、责任明确的工作机制,确保了我办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推进。

(二)突出重点领域。房县扶贫办聚焦脱贫攻坚重点领域、重大举措开展信息公开。一是基本情况。本单位主要职能、机构设置、部门决算、“三公经费”等情况在房县人民政府网全面公开。二是扶贫资金。2020年度,我县到收到上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3.2亿元,已全部备案,第一时间在房县人民政府网进行了公开。三是扶贫项目。我办建立了脱贫攻坚项目库,入库项目2187个,在房县人民政府网进行了公开。四是贫困人口退出情况。2020116日,我办通过《今日房县》报,对2020年贫困对象退出情况进行了公示。五是消费扶贫相关情况。根据《湖北省消费扶贫行动实施方案》(鄂政扶办发〔20207)和省扶贫办《关于组织申报重点扶贫产品及供应商的通知》要求,我办先后公布扶贫产品及供应商信息10批次。

(三)加强制度建设。一是完善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发布的审核制度,细化工作要求,明确工作流程,确保信息发布权威、公开公示及时。二是加强对我办工作人员的培训,提高业务知识和工作技能,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走在前列。三是拓宽信息传播渠道。我办通过“房县微扶贫”微信公众号主动公开发布脱贫攻坚信息164条,宣传了全县干部群众努力克服疫情影响,投身脱贫攻坚工作的典型经验和先进做法,为全社会共同支持脱贫攻坚、服务社会经济建设大局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20年元至12月,我办在房县人民政府网站发布脱贫攻坚相关政务信息82条,通过“房县微扶贫”公开脱贫攻坚政务信息164条,“县长热线”办理3件。无自制规章、文件,无行政许可、行政处罚,无事业性收费等方面情况发生。办公室小型维修事项1项,已按政府采购要求办理公示。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2020年度,我办未收到任何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未产生任何政府信息公开费用。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20年度,县扶贫办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问题。2020年,我办的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离上级要求和群众期盼还有差距。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社会宣传不到位,对应公开内容理解不透,应该主动公开的信息公开不及时;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职人员少,责任意识和业务能力有待提升;三是政府信息公开的监督和保障体系有待加强。

(二)改进措施。2021年,我办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总体要求,采取得力措施,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新成效。一是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办党组明确一名副主任分管,指定一名同志专职负责,确保事有人办、责有人负。二是进一步加强业务培训。邀请上级领导、有关专家授课,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业务能力;组织各股(室)人员开展业务培训,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及时、公开形式规范有效,努力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效率。三是进一步加强督查考核。采取随机抽查、量化考核的方式,对各股(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督办检查,及时发现并解决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出现的问题,确保我办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六、其他需报告事项

房县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

2021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