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县青峰镇人民政府 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撰写时间
2021年01月06日 10:20:43
来源
青峰镇
编辑
房县-政务公开A

房县青峰镇人民政府

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20年,我镇紧紧围绕县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决策部署,认真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度,健全工作机制,明确责任、健全制度、拓展形式,全面梳理和优化工作流程,积极试点探索政府信息公开新路径新方法,进一步提升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管理水平和服务能力,现将我镇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建立健全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机制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了以由党委书记李伟任组长,党委宣传委员高松任副组长,机关各办公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并指定了党政办主任杜中良负责此项工作。二是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县政府办公室要求,严格区分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工作信息;三是加强政务信息公开载体建设。利用网站政务公开栏主动公开相关文件,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均可登陆网站,按照标题、文号等方式进行查询。

(二)扎实开展政务信息公开工作

1、主动公开政务信息情况。一是通过各媒体发表政务信息93条。二是向县政务信息公开网及时提供以下政务信息:(1)相关法律法规信息;(2)机构及职能信息,包括我中心领导分工的调整、内设及下属机构职责等;(3)领导活动等信息。三是及时更新单位工作动态等内容。

2、规范性文件制发情况。2020年我镇未制定规范性文件。

3、本级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20年,我镇对于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建议和提案办理复文,基本上做到全文公开。同时,对公开建议和提案办理工作总体情况、吸收采纳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对政府工作所提意见建议进行适当公开。同时,我镇对舆情进行紧密监测,认真做好舆情引导工作,并积极采纳合理建议,切实回应公众关切,不断推动改进工作。

4、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我镇2020年度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依申请公开情况。

5、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在镇域范围内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申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相关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报告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报告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报告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政府相关部门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到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

二是政务公开更新不够及时。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充实,时效性有待进一步提高。

三是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相关系统太过于繁琐,相关指导和专业培训较少。

(二)改进措施

一是结合实际,根据工作要点和政务公开相关文件精神,真正做到全心全意为群众服务,全面透明公开政务事项,接收群众监督。

二是加大政务公开宣传渠道。扩大公开内容,完善网络公开。

三是强化监督检查。进一步完善监督检查制度,采取随机检查的方式,对各村、各镇直单位政务公开工作的督促检查,确保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四是加强与上级部门和其他乡镇的交流学习,学典型学优秀。

五是积极贯彻落实各级印发的关于政策解读工作的相关文件要求,完善相关制度,认真学习政策解读范例。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报告

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房县青峰镇人民政府

202012月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