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县门古寺镇人民政府 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撰写时间
2021年01月06日 10:15:30
来源
门古寺镇
编辑
房县-政务公开A

房县门古寺镇人民政府

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总体情况

今年来,我镇严格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省市区相关工作要求,大力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根据工作实际情况及时公开按时更新新闻动态、通知公告、乡镇概况、领导之窗、图说风采等5大类政务专栏。特编制门古寺镇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费及减免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组成,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0年1月1日起至2021年1月18日止。据统计,2020年,我镇通过网站及其他媒介对外公开了镇政府信息334条。政府信息公开主要分为11类:经济发展、政府职能、政策解读、法治建设、社会民生、计划生育、综治信访、安全生产、基层党建、生态保护、其他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等。 主要公开途径:通过政府网站公开信息90条,通过政务信息公开信息9条,通过房县新闻网公开信息150条,通过十堰网公开信息9条,通过今日房县公开信息64条,通过“锦绣门古”微信公众号公开信息12条。    门古寺镇没有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申请,受理申请政府信息0条。    我镇对依申请公开的请求,一律免费提供政府信息,没有收取任何费用。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开展以来,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案件。

二、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

根据《政务公开意见》文件要求,我镇认真贯彻落实政务公开工作,但在具体实施过程中也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对政务公开工作认识不足,政府信息公开的尺度难以把握;政务公开长效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现有制度执行力度还有待加强;信息更新不及时,信息内容还不够全面,针对以上存在问题和不足,下步,我们将着重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继续深入贯彻《政务公开意见》。继续抓好《政务公开意见》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在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目录的基础上,进一步规范公开的内容、方式和程序。二不断拓宽政府信息公开运用的载体和形式。重点抓好政务网站建设,用好微信公众号、微博、美篇等群众使用更广泛的媒体,扩展政务公开范围和内容,进一步增强政务公开实效。三加大公开力度及时效,切实丰富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特例”的总原则,除了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以及法律、法规规定不得公开发布的其他政府信息外,我们将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以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完整性、全面性和及时性。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0年门古寺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等工作落实情况

2020年门古寺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政府工作报告》部署,紧紧围绕党和政府中心工作及群众关注关切,着力加强政策解读和政务舆情回应,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规范,提升政务公开质量,以公开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政策落实、项目落地,以公开进一步提高政府治理能力,切实增强人民群众满意度、获得感。

一、推进重要决策公开。进一步推进重大决策预公开,涉及公共利益和公众权益的重大事项,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要主动向社会公布,广泛听取意见,加强与市场的沟通,建立健全群众自治机制,制定的决策要更接地气、更合民意。在公开发布政策文件时,同步发布征求意见收集和采纳情况。围绕2020年政府工作任务,加大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系列政策措施的执行和落实情况公开力度。了解群众对政府决策实施的意见和建议,积极开展决策执行效果评估,及时调整完善,并将相关情况向社会公开。深化政务服务信息公开。及时梳理调整政务服务事项信息。加强“一网通办”同步更新政务服务大厅办事指南信息。大力推进政务服务事项网办比例,梳理可全程网办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并在村民群和政务服务大厅醒目位置公布。

二、深化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强化三大攻坚战信息公开。强化底线思维,及时依法公开相关信息。打击非法金融机构、非法金融活动、违规举债融资等监管信息公开。围绕解决“两不愁三保障”面临的突出问题、脱贫重点村和“1+6”类群体脱贫攻坚、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政策措施等方面,重点做好相关政策举措、扶贫项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精准扶贫贷款、行业扶贫相关财政资金、脱贫摘帽情况等信息公开工作。围绕持续开展大气污染治理攻坚、加快沙沟河治理、防治农业面源污染、长江大保护、循环产业经济等方面,进一步做好生态环境信息公开。强化重点民生领域信息公开。突出做好就业、教育、医疗、养老、公共文化等领域的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公开促进就业创业的政策措施和活动信息、就业供求信息,做好面向毕业生、退役军人、下岗职工、农民工、农村剩余劳动力等重点群体的就业专项活动和一村多名大学生考试招生信息公开工作。

、不断完善公开制度规范强化组织领导。镇党委、政府成立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强化监督、指导和考评工作。根据政务公开新任务新要求新职责,加强政务公开机构建设、专职人员配备和经费保障。抓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贯彻落实。要加强对各村工作人员的培训,使其准确理解掌握新《条例》,切实增强公开意识和能力。加强新《条例》的宣传解读,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活动,为贯彻落实新《条例》营造良好氛围。要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既要在公开数量上有所提升,更要在公开质量上有所优化。加强相关基础工作。制定更新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建立行政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公开台账,确保公开的政府信息底数清晰。全面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属性源头审核制度,不断优化政府信息公开流程。要将贯彻落实本要点的主要情况,纳入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房县门古寺镇人民政府

2020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