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县大木厂镇人民政府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撰写时间
2022年01月22日 15:40:00
来源
大木厂镇
编辑
房县-政务公开B

一、总体情况

2021年以来,大木厂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县政府办和县行政审批局的精心指导下,认真围绕重点工作和年度目标任务,按照“应公开、尽公开”的要求,扎实有序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落实。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有关规定,现将我镇2021年政务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和公布工作有关情况报告如下:报告统计数据时限为2021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

(一)加强组织领导。一是及时充实工作力量。我镇及时成立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明确政务公开工作的分管领导,确保政务公开工作的延续性,并充实了工作力量,由一名人员负责政务公开工作,使政务公开工作力量得到了有效充实。二是压实工作责任。进一步明确工作重点、主要任务和工作要求,为全镇政务公开工作有序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完善工作机制。近年来,随着政务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我镇按照有关标准和要求,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并根据工作开展情况,不断健全完善工作制度,先后制定出台了《大木厂镇人民政府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大木厂镇政府信息公开审核制度》《大木厂镇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大木厂镇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指南》等工作制度,目前,政务公开工作的制度体系建设已基本完成,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有序推进。

(三)压实工作责任。一是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研究,传达学习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法规和上级有关会议、文件精神,在工作会上安排部署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培训会上,详细传达县级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会议精神及要求,由镇党政办公室主任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相关业务知识进行了深入培训,镇主要领导对开展好全镇政务公开工作进行了要求。二是认真开展日常监督检查。围绕政务公开工作年度目标任务和工作重点,按照职责分工,认真组织开展日常监督检查情况,今年以来,组织开展政务公开工作督查3次,涵盖13个村委会,有效助推了全镇政务公开工作扎实有序开展。三是编制并公开了《大木厂镇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指南》,在设立了大木厂镇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受理窗口,在显眼位置摆放了流程图,明确专人负责依申请公开的登记、受理、审查、答复等工作。四是在镇为民服务中心和各村为民服务站均设置了政府信息查阅场所,提供了公开的政府文件、办事指南及相关宣传手册供群众查阅,有效扩大了群众获取政府信息的渠道,切实提高了政府工作的透明度,提升了政府公信力、执行力,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五是加大政务公开、网上问政、“12345”市长府热线宣传力度,不断扩大群众的知晓率。六是扎实开展宣传。充分利用各村“大广场、小喇叭”及政务公开专栏对政务公开知识、财务信息、工作动态、考核结果等相关信息进行了及时有效的宣传和公开,有效提高了群众对政务公开工作的满意度和认可度。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镇政府信息公开主要采用网络、政府公示栏、宣传牌等方式,主动在大木厂镇政务外网及党务政务宣传栏发布公开信息,公布政府政务公开咨询电话,方便群众咨询。

1.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全镇公开各类政府信息100余篇。其中更新组织机构镇党委、政府机构职能、乡镇概况各2条,依法主动公开政府文件1个,发布通知公告4条。

2.政府政务宣传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在政府政务宣传栏中主动公开信息,刊登内容主要为政府工作方案、政策规章、机构职能、政府公告公示、疫情防控政策、安全生产措施等。

3.宣传阵地、宣传长廊、宣传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结合疫情防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环境卫生、森林防火、反电炸宣传、村两委换届、“两金征收”、综合治理等工作,共派发各类宣传资料3万余份,制作宣传海报300幅,制作宣传牌33面,宣传横幅700余条。

4.通过乡村大喇叭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今年,为做好各项政策、常态化疫情防控等各项宣传工作,要求各村利用喇叭、微信群等媒体宣传相关政策。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全年未制发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废止行政规范性文件,现行有效件数0件,处理行政许可0件,处理行政处罚0,行政事业性收费0。其他政务公开内容做到政务公开规范有序。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报告

2021年度我镇没有接到群众主动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没有发现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而未予公开的情况。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

0

0

0

0

0

0

0

(三)不予以公开

1. 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 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 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 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 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 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 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 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四)0法

提供

1. 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 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以处理

1. 信息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 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 需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 0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 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以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报告

全年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案件。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镇政务公开工作还存在着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部分镇、村干部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认识不足;二是公开内容不够全面,更新不够及时;三是公开形式单一。下步工作中,我镇将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县的有关要求,进一步压实政务公开工作责任,不断提高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不断补齐工作短板,确保我镇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更上一个台阶。一是进一步压实政务公开工作责任,加强对镇村干部的培训教育,努力形成人人重视政务公开工作的良好氛围。二是加大对政务公开督促检查力度,实行有效监督,严格责任追究,确保政务公开真实、全面、及时,全面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质量。三是积极探索政务公开新渠道,探索运用新媒体发布政务信息新渠道,不断丰富公开内容,努力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房县大木厂镇人民政府

2022年1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