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县财政局 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撰写时间
2021年01月04日 11:05:14
来源
县财政局
编辑
房县-政务公开B

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县政府有关工作要求,由房县财政局依据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编制而成。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信息公开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及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几部分组成。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0年1月1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止。

报告通过房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fangxian.gov.cn对外公开发布载。

一、概述

2020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县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坚持以“公开、透明、规范、廉洁、高效”为目标,精心组织,突出重点,强化督查,狠抓落实,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推进,全县财政系统的服务水平和工作作风得到进一步改进和提高,促进了财政各项工作目标的顺利实现。

(一)强化领导,加强工作组织。我局始终把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提高财政工作透明度、服务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从人力、物力、财力上给予支持。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相关职能股室、直属机构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监督局,做到了有组织、有领导、有安排,并加强组织协调、督办指导。形成了“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亲自抓、各股室具体抓的工作格局,做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并严格落实“谁分管、谁负责”、“谁出问题、追究谁”的问责机制,为大力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向纵深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强化管理,完善制度建设。为规范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局重视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建设,制定《财政局政务公开制度》,对网站信息发布、信息审核、保密审查、发文规范、工作责任、工作要求等方面进行了细致的规定,明确了“谁审查、谁负责,谁发布、谁负责,先审查、后发布”和“涉密信息不上网,上网信息不涉密”的原则。同时,加强日常的督办检查,及时通报。通过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工作相关制度,为政府信息公开的准确性、权威性、完整性和时效性提供了制度保障。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按照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需要,我局在房县政府网站上的子网站开设了部门概况、领导之窗、新闻动态、公示公告、图说风采等专栏。2020年,部门概况1条、领导之窗9条、新闻动态164条、公示公告16条、图说风采23条、政府信息公开74条。

2020年我局重点加强了以下方面信息的主动公开:

1.财政局重点工作及工作进度。

2.对各项会议及重大活动的宣传。

3.对各个财政所阶段性工作、学习及工作完成情况进行宣传。

4.公开财政专项资金公开和部门预决算公开,及时办理、妥善答复群众诉求,及时公开财政部门的各类政务信息

三、行政机关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020年,我局无依申请信息公开事项。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20年,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目前,房县财政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完成了既定的各项工作,但与上级要求与人民群众的需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一是公开的效果还没有达到预期二是相关政务公开培训不足

(二)改进措施

1.进一步拓宽信息公开平台。在做好利用政府网站在公开政府信息的同时,进一步挖掘利用政务微博、微信、客户端等公开政府信息,增强政府信息公开质效。

2.进一步加强学习培训。在县政府的领导下,加强对后备信息员的培训力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挡,长期高效持续开展,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水平。

3.进一步规范公开程序。规范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程序和申请公开程序,提高申请处理效率,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高效运作。

4.进一步完善公开内容。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扎实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工作。加强对重点领域和群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的梳理,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准确性、实效性。

房县财政局

2020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