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县行政审批局 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撰写时间
2021年01月11日 11:44:20
来源
县行政审批局
编辑
房县


房县行政审批局

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县政府有关工作要求,由房县行政审批局依据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编制而成。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信息公开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及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几部分组成。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011日起至20201231日止。

报告通过房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fangxian.gov.cn对外公开发布。

一、概述

2020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县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坚持以公开、透明、规范、廉洁、高效为目标,精心组织,突出重点,强化督查狠抓落实,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推进,促进了政务服务各项工作目标的顺利实现。

()统一认识,加强领导。及时调整成立了以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各业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并设立了办公室,负责机关政务公开的日常工作,形成单位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协调抓,办公室具体承办政务公开日常事务的工作机制。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机关的重要工作之一,列入工作实效考核内容,及时召开会议,对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将任务落实到人,明确工作职责,切实提高全体工作人员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自觉性。

()细化分工,明确责任。明确了专人为政务公开工作信息管理员,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维护、组织协调等日常工作。每个室都分别明确名信息员,负责收集、整理、上报信息,由信息管理员统发布,做到了一级抓级,层层抓落实,形成了职责分明、分工合理、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拓展渠道,广泛公开。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为原则,通过行政审批局部门网站微信公众号、微博等多个渠道广泛公开县级政务服务工作相关信息。是加强县行政审批网站建设。及时发布县政务服务工作动态、相关文件和政策法规以及省市县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点,方便群众查询和咨询。二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2020年受理市政府网站问政留言1352件,其中疫情防控类268条,精准扶贫类90条,民生类265条,监管执法(公益服务)类228条,社保医保类207条。留言受理后,及时转交相关部门进行办理回复,目前共办结1352件,办结率为100%,做到了群众关注的重大政策、敏感问题都能及时回复,群众满意度良好。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按照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需要,我局在房县政府网站上的子网站开设了部门概况、领导之窗、新闻动态、公示公告、图说风采等专栏。2020年,部门概况1条、领导之窗6条、新闻动态128条、公示公告125条、图说风采18条、优化营商环境专栏31条、工程建设项目专栏18条。

2020年我局重点加强了以下方面信息的主动公开:

1.优化营商环境、“放管服”改革、工程建设项目改革重点工作及工作进度。

2.各项会议及重大活动宣传。

3.党建、法规、业务等方面学习及工作完成情况宣传。

     三、行政机关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020年,我局无依申请信息公开事项。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20年,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重要性认识有待提升;二是时效性有待增强;三是规范性有待提升;四是实用性有待提高。

(二)改进措施

1.进一步拓宽信息公开平台。在利用好政府网站在公开政府信息的同时,进一步挖掘利用政务微博、微信、客户端等公开政府信息,增强政府信息公开质效。

2.进一步加强学习培训。加强对后备信息员的培训力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挡,长期高效持续开展,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水平。

3.进一步规范公开程序。规范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程序和申请公开程序,提高申请处理效率,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高效运作。

4.进一步完善公开内容。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扎实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工作。加强对重点领域和群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的梳理,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准确性、实效性。

房县行政审批局    

2020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