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县交通运输局 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撰写时间
2021年01月04日 11:51:21
来源
县交通运输局
编辑
房县-政务公开B

房县交通运输局

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20年县交通局政府信息公开工 作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按照年初工作安排和要点任务,继续以“公开、透明、规范、廉洁、高效”为目标,精心组织,突出重点,强化督查,狠抓落实,通过全面安排部署、靠实工作责任、完善制度机制、加强政府网站和信息公开平台建设等,不断加大公开力度,有力有序推进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一)强化领导,加强工作组织。我局始终把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保障公民民主权利、提高交通工作透明度、服务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从人力、物力、财力上给予支持。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相关职能股室、直属机构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修订完善了《房县交通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明确各科室、局属各单位承担的职责、公开范围、公开形式、公开时限、办理步骤等有关事项,进一步提高了信息公开规范化水平。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局办公室,做到了有组织、有领导、有安排,并加强组织协调、督办指导。形成了“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亲自抓、各股室具体抓的工作格局,做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实行“谁主管、谁负责,谁发布、谁负责”的审查原则,严格信息发布程序,落实保密制度,对重要内容,经单位分管领导和主要领导审核后,才予以发布,确保信息安全、及时、高效公开。

(二)强化创新,拓宽公开渠道。我局丰富信息公开的内容,畅通信息公开渠道。以房县政府网为主,充分利用办事大厅电子显示屏、行政服务中心交通窗口以及各超限站点公示栏等渠道,除涉及国家秘密和依法受到保护的秘密、个人隐私之外,开展信息公开工作,涵盖了我局所有应当公开的政府信息及部分自主公开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20年以来,我局发文共47件,其中主动公开老百姓关注度较高的春运等规范性文件4件,处理、办结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3835项,通过各类信息公开网站制作并发布政府集中采购信息2条,具体情况如下: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报告

本年度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报告

本年度无行政复议、行政诉讼。

五、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9年县交通局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还存在信息公开工作质量不够高、公开领域不宽泛、制度建设不完善等问题。

(二)改进措施

进一步提升工作理念,加大推动力度,创新工作方法,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的透明度和广度。一是不断扩大信息公开范围,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规范信息公开流程,缩短信息公开的流转时间节点,做到应公开的尽量公开,提高信息公开质量效率。二是完善网站管理各项规定和办法,力争使上网公开工作更加规范。三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加强专业队伍建设。四是加大对机关各科室、局属单位公开工作业务指导力度,加强督促检查,确保该公开的信息及时全面公开,严格考核考评,促进信息公开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让群众真正了解、参与、监督政务公开工作,推动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2020年12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