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县姚坪乡人民政府 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撰写时间
2021年01月16日 14:37:20
来源
姚坪乡
编辑
房县-政务公开A

房县姚坪乡人民政府

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20年,房县姚坪乡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姚坪乡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各级规定的各项要求,按照市、县统一部署,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政务公开工作举措。

1.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构。我乡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由党委副书记、乡长李晓虎同志任组长、乡党委宣传委员郑舒鑫同志任副组长的姚坪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党政办,由朱政同志任办公室主任,负责统筹协调编制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全力推进我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2.建立规章制度,落实公开内容依据《条例》和房县政府信息公开有关文件要求,我乡制定了《房县姚坪乡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明确了我乡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内容、形式和公开、受理、回复的反馈机制。严格遵循政府信息公开基本原则开展信息公开工作,做到依法公开,真实公正,注重实效,有利监督姚坪乡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栏、《房县政务信息》、《房县通讯》、广播电视、报刊等载体,政府惠民利民政策、财政信息、惠农资金公开、民政救助决策公开、重点领域公开(财政预决算、重大建设项目、公共资源配置、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方面进行公规范性文件公开内容。

3.切实强化管理,加强工作督查为提高依法公开水平,我乡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过程中,严格依法管理,加强督促检查强化监督,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和规范化。进一步强化责任,严肃纪律,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连续性。积极贯彻实施信息督查检查制度严格把握公开程序,边学习、边修改、边完善,广泛接受服务对象的监督,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20年初,姚坪乡明确了乡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内容、形式和公开、受理、回复的反馈机制。严格遵循政府信息公开基本原则主动开展信息公开工作,主动将人民群众较为关注、对社会效益发挥明显的事项进行公示,其中,全年制定规范性文件2件,公开规范性文件2件,其他公开文件22件,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50件,做到了政务公开规范有序。

三、行政机关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房县姚坪乡人民政府2020年度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房县姚坪乡2020年度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未发生。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全面、及时更新、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力度有待进一步增强。

二是信息公开的内容和形式还需拓展。

(二)改进措施。

一是加大对乡、村干部培训力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推进。

二是创新工作方式,拓宽公开渠道。进一步挖掘利用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微博、微信、客户端等方式公开政府信息。

三是加大政府信息采集和发布力度,提高信息质量,丰富公开内容。

特此报告

房县姚坪乡人民政府

2021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