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市生态环境局房县分局 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撰写时间
2021年01月26日 15:48:54
来源
市生态环境局房县分局
编辑
房县-政务公开B

十堰市生态环境局房县分局

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0号)有关要求,编写本报告。若对本报告数据有疑问,请与十堰市生态环境局房县分局办公室联系(电话:0719-3223316)。

一、总体情况

十堰市生态环境局房县分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聚焦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着眼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以房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十堰市生态环境局房县分局网站为公开主渠道,切实做好政务公开工作,为推动房县生态环境保护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一)深化主动公开

充分发挥十堰市生态环境局房县分局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作用,聚焦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集中准确发布政府信息。


公开机构职能信息。依法公开机关职能、机构设置,及时更新局本级及内设机构、直属单位的主要职责、办公地址、办公时间、联系方式、负责人姓名,进一步公开领导照片、简历、分工、活动等内容,全面展现权力配置情况。

公开行政处罚及强制信息。通过湖北政务服务网集中公开实施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的依据、条件、程序。及时公开具有一定社会影响的行政处罚决定,不断提高生态环境监管工作的透明度。

公开环境质量信息。公开2020年房县水质量、大气质量监测情况。

(二)规范依申请公开

依法依规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的公开申请全部在法定时限内作出答复,且未收取任何费用,依法保障了公众合理信息需求。以完善内部工作制度为抓手,制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答复文书格式模板,进一步规范答复,提升办理工作质量。《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国办函〔2020〕109号)出台后,及时更新发布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中依申请公开收取费用的有关内容,保障公众知情权。

(三)加强政府信息管理

及时修订十堰市生态环境局房县分局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进一步完善制定、审查、备案、公开、发布及解释、清理等相关工作制度。根据党政机关公文处理条例,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内容和格式,在办文过程中,将公开属性分类设置为必选项,按照“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进行分类、标记,并明确公开渠道。在规定时限内将主动公开文件、年度主动公开文件总目录报县委县政府备案。对生态领域相关常用和施行必备的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从省级、厅级、市级、县级四个层面进行了全面清理、归类。2020年我局没有规范性文件

(四)强化平台建设

始终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工作的首要位置,贯彻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网络安全责任制,进一步加强全局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的常态化监管,定期开展不良信息及错别字、错链清查。严格执行信息先审后发制度,在确保内容及时更新的同时,更加注重信息质量,从政务公开、互动交流、办事服务等方面推动十堰市生态环境局房县分局网站和微博融合发展。进一步规范十堰市生态环境局房县分局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做到统一名称、统一格式,并在网站首页醒目位置展示。开设数据开放频道,集中发布统计数据、业务数据、数据解读及数据集(数据接口)等信息。



(五)强化监督保障

完善常态化通报机制,根据全县政务公开工作考评结果、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绩效评估考核结果、县政府季度抽查情况通报,明确责任分工,抓好整改落实。2020年,没有因国务院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通报被问责的情况。

二、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20年,通过十堰市生态环境局房县分局网站发布政府信息112条,其中政务动态信息53条、政府信息通知公告59条。


三、行政机关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020年共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件,其中2020年新收到申请0件,办理结果予以公开0件。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20年,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上年度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部分公开信息更新不及时。如部分栏目信息没有在5个工作日内同步发布。因机构人员调整没到位,考虑工作无法正常衔接,未能及时公开最新的内设机构职责;二是部分公开信息质量不高。三是公开内容和形式有待丰富。

(二)改进情况。一是进一步完善工作制度,要求政策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报批。机构人员调整到位后,及时公开最新的内设机构和厅直单位的职责信息;二是进一步规范公示信息内容。

(三)下一年工作打算。一是建立即时动态与年度集中调整相结合的权责清单动态管理机制,确保抽查计划、抽查结果及时公开;二是进一步增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的权威性、时效性,提高政策解读的针对性、可读性;三是不断创新信息公开形式,及时回应社会关切,畅通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渠道。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环境质量改善情况。2020年地表水马栏河口和彦家洲国控断面都达到二类标准,其中马栏河口断面2月、11月水质达到了地表一类水标准;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泉水湾水质达到二类,达标率100%。空气质量明显改善:2020年优良天数343天,优良率达95.4%

(二)环保督察整改工作。中央、省、市共交办我县的42个突出环境问题,目前已全部完成办结销号。

(三)生态创建工作。今年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成功创建并正式命名,成功创建3个省级生态乡镇和7个省级生态村,生态创建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十堰市生态环境局房县分局

2021年1月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