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县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撰写时间
2023年01月16日 10:31:14
来源
房县人民政府
编辑
房县

本报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和省、市政府有关工作要求,编制本报告并向社会公开。数据统计期限为2022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报告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本报告通过房县人民政府网站(www.fangxian.gov.cn)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专栏公布。如对本报告有疑问,可向房县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电话0719-3250885。

 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

按照《条例》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2022年累计公布涉及疫情防控举措、卫生健康、安全生产、社会救助、义务教育、生态环境、食品药品监管、乡村振兴等重点领域信息13066条,确保重点领域“应公开、尽公开”,保障群众的知情权。

(二)依申请公开

按照省市有关要求,我县进一步完善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等各项制度,依申请公开情况工作稳步推进;2022年度,累计收到依申请公开19件,均按照有关文件要求,进行了规范答复。

(三)政府信息管理

一是做好政务信息日常工作,完善政务信息制作、获取、保存、处理等工作制度,实行政务信息工作全生命周期规范管理制度;二是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后管理,特别是规范性文件等重要政务信息,均通过统一平台规范发布;三是认真落实保密审查要求,严格执行“先审后发”程序规范,建立信息发布审核机制,确保内容详实准确;四是强化信息运用,充分运用技术手段提高管理效率,以现代化政务信息管理促进政务公开工作的高质高效运转。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严格按照国务院、省、市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开设了数据专栏,围绕各类高频政策咨询事项,形成政策问答库并不断丰富完善。

(五)监督保障

定期对政务公开、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工作开展了监督检查,建立了考核督办、考核通报制度,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整改落实;组织开展全县政务公开工作培训,在应对社会评议方面,采取积极态度,确保信息公开的安全性、准确性,主动接受上级主管部门和社会各界的监督。在责任追究方面,2022年我县未出现因信息公开不到位进行责任追究的情况。

二、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22年,县政府门户网站共公开发布政策法规、人事信息、规划计划、社会救助、住房保障、征地拆迁等各类有效政府信息13066条,比去年同期增长15%,公开的数量和质量都有了大的提升。其中,政务动态信息1216条,政策文件和解读312条,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194条,部门和乡镇财政预决算信息及专项资金信息351条,公共资源配置领域信息124条,社会保障、生态环境、安全生产等各类公益事业建设信息702条。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11

0

2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62678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04812

行政强制

3072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1911.48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022年,我县新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9件,办结19件。无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申请。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5

1

1 

1

1 

0 

19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5

1

1

1

1

0 

19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15

1

1

1 

1

0 

19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22年因房县水利和湖泊局未有及回复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被申请行政复议。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1 

0

1

0

0

0 

0 

0 

0 

0

0 

0

0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房县认真贯彻落实年度省、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高质量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与不足。一是要狠抓工作责任落实,加强考核力度,定期对各部门、乡镇进行工作提醒。二是要加强组织培训学习,对于政务公开工作人员需掌握的必要技能和知识要加强培训,并针对性地提供有效帮助。三是增强各部门、乡镇之间的互动联通,对于发布信息要加强舆情研判,切实维护政府公信力。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是依申请公开情况。2022年,我县共受理依申请公开19件,均未收取申请人信息处理费。

二是建议提案办理情况。2022年向政府及有关部门提出建议和提案共计194件,其中公开县人大代表建议108件、议案1件,公开县政协交办的委员提案85件,全部办结,答复率达100%,满意率达98%。

三是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2022年,县人民政府认真贯彻落实《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22年湖北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十堰市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十政办发〔2022〕35号)等文件精神,优化拓展网站内容,增设惠企政策、供水、供电、供气版块,发布优化企业开办服务工作方案、企业需求与企业服务专员线上线下匹配制度全程帮办代办工作方案 ,并严格执行到位,旨在减轻开办企业的时间成本,最大限度满足企业群众办事需求,不断提升服务企业的便利化水平。发布各项减税降费政策特别是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13项,帮助纳税人缴费人第一时间全面准确了解政策,做到应知尽知、应享尽享。对受疫情影响重的餐饮、住宿、零售、文化、旅游、客运等行业,第一时间发布服务业小微企业房租减免、旅游企业贴息帮扶、文化旅游企业发展奖励办法等政策措施。同时,针对企业经营困难问题,发布财政资金惠企政策,推出政府性融资“四补”机制、政府采购支持中小企业等措施,竭尽全力为企业减轻成本负担,助力企业度过疫情难关,推动企业经营回稳向好。

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发布公共资源配置信息124条,社会保障、住房保障、就业、食品药品监管等公益事业建设信息702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