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县白鹤镇人民政府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撰写时间
2023年01月16日 11:33:44
来源
白鹤镇
编辑
房县

  

一、总体情况

2022年,在县政府办的精心指导下,白鹤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围绕重点工作和年度目标任务,依照“应公开、尽公开”的要求,扎实有序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落实。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规定,现将我镇2022年政务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和公布工作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完善工作机制,狠抓任务落实。一是压实工作责任。严格落实上级部门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各项要求,制定下发了《白鹤镇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计划》,明确工作重点。二是列入督查事项清单。以“按月盘点、按季督查”形式动态追踪工作进展,成立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新增2名人员参与政务公开工作。

(二)优化平台建设,做好主动公开。不断健全完善工作制度,先后制定出台了《白鹤镇人民政府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白鹤镇政府信息公开审核制度》《白鹤镇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白鹤镇12345政府热线管理制度》《白鹤镇政务公开政策解读制度》《白鹤镇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指南》等10余项制度,制度体系建设基本完成。

(三)强化日常监管,提升公开质效。一是加强部署。中心组理论学习会先后多次研究政务公开工作,传达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法规和上级有关会议、文件精神,多次在工作会上安排部署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组织14个村开展了白鹤镇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业务等相关业务知识培训。二是开展日常监督检查。组织开展政务公开工作督查2次,涵盖11个镇级办公室和14个村委会。三是编制并公开了《白鹤镇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指南》,设立了镇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受理窗口,摆放流程图,明确专人负责。四是镇村便民服务中心、服务站设置了政府信息查阅场所,提供部分政策文件、办事指南、宣传手册供群众查阅,有效扩大了群众获取政府信息的渠道。五是加大政务公开、网上问政、“12345”市长府热线宣传力度,开展集中宣传1次,不断扩大群众知晓率。

(四)挖掘乡镇特色,打造公开亮点。一是及时更新完善相关信息。在政府网站改版后,我镇及时在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更新了《白鹤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白鹤镇人民政府概况》《白鹤镇今后五年目标及工作规划》及各项疫情防控政策等信息,确保更新及时,信息准确。二是认真履行公开责任。依照“应公开、尽公开”原则,在公开时限内公开政府文件和相关信息,推动政务公开与日常工作深度融合、协同共进。三是搭建白鹤镇官方微信小程序,设立政务公开板块,更新每日工作动态,让群众了解政府运行日常。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镇政府信息公开主要采用网络、政府公示栏、宣传牌等方式,主动在白鹤镇政务外网及党务政务宣传栏发布公开信息,公布政府政务公开咨询电话,方便群众咨询。

1.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截至2022年12月31日,全镇公开各类政府信息76篇。其中更新组织机构镇党委、政府机构职能、乡镇概况各2条,依法主动公开政府文件4个,发布政策9项。

2.政府政务宣传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在政府政务宣传栏中主动公开信息,刊登内容主要为政府工作方案、政策规章、机构职能、政府公告公示、疫情防控政策、安全生产措施等。

3.宣传阵地、宣传长廊、宣传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结合疫情防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环境卫生、森林防火、反电炸宣传、村两委换届、“两金征收”、综合治理等工作,共派发各类宣传资料3.6万余份,制作宣传海报1560幅,制作宣传牌85面,宣传横幅1000条。

4.通过乡村大喇叭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今年,为做好各项政策、常态化疫情防控等各项宣传工作,要求各村利用喇叭、微信群等媒体宣传相关政策。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报告

2022年度我镇没有接到群众主动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没有发现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而未予公开的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报告

全年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案件。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当前,我镇政务公开工作仍存在着一定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部分镇村干部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认识不足;二是公开内容不够全面,更新不够及时;三是公开形式单一。未来,我镇将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县的有关要求,进一步压实政务公开工作责任,不断提高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不断补齐工作短板,确保我镇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更上一个台阶。一是进一步压实政务公开工作责任,加强对镇村干部的培训教育,努力形成人人重视政务公开工作的良好氛围。二是加大对政务公开督促检查力度,实行有效监督,严格责任追究,确保政务公开真实、全面、及时,全面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质量。三是积极探索政务公开新渠道,探索运用新媒体发布政务信息新渠道,不断丰富公开内容,努力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房县白鹤镇人民政府

2023年1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