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20年第三次全省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抽查情况的通报

索引号
01145506X/2020-09753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发文日期
2020年10月10日 09:52:45
发布机构
湖北省政府办公厅
文号


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20年第三次

全省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抽查情况的通报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有关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监管工作的要求,省政务管理办公室近期组织开展了2020年第三次全省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抽查,复查了2020年第二季度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现将抽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8月24日至9月7日,省政务办组织对全省运行中的606家政府网站进行全覆盖检查, 发现不合格网站9家,抽查合格率为98.51%;分批次对全省正在运行的3249家政务新媒体中的1728家进行抽查,发现不合格政务新媒体211家,合格率87.80%,宜昌、襄阳抽查合格率达100%。

针对2020年第二次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抽查情况通报,各单位及时对照整改。有的按规定注销下线,有的改进后重新上线。咸宁市长王远鹤亲自抓落实,督促责任单位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通过督查通报督促存在问题的政务新媒体整改到位。

二、主要问题

(一)部分地区网站监管不到位,服务功能亟待完善。本次检查发现,个别地区网站访问、栏目设置存在问题,如武汉市公安局拾遗物品招领网,网站首页长期无法访问;十堰市统计局网站,未提供办事服务;“天门市公共资源交易”网站,交流互动栏目反复打开报错。部分地区新成立部门的网站功能有缺失,如退役军人事务局在武汉、十堰、咸宁,分别存在部分栏目无法正常访问、未开设办事服务栏目、未提供网上有效咨询建言渠道等问题。

(二)部分省级部门网站日常维护有待加强。“湖北省水文水资源局”网站,无法正常提交信件;“湖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网站,应更新但长期未更新的栏目数量超过(含)10个;“湖北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网站,未提供网上有效咨询建言渠道。

(三)政务新媒体运维管理仍需规范。本季度政务新媒体检查中,内容更新不及时问题表现突出。在211个单项否决的政务新媒体中,“监测时间点前2周内无更新”现象占比99.05%,如“湖北省教育考试院”、“湖北省投资项目储备及建设库”微信公众号至今未发布任何消息。部分政务新媒体未按要求进行备案,“黄石退役军人事务局”、“孝感住建”、“随州医保局”等31家政务新媒体未在湖北省政务新媒体管理平台备案。少数政务新媒体还存在无法正常使用的状况,如“计生药具发放管理”微信小程序网页无法打开,功能不能使用。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进一步办好政府网站。各地各部门要认真落实政府网站主管、主办、承办职责,重点抓好网站内容建设。按照《关于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平台,逐步完善法定主动公开内容信息,确保平台中新增栏目得到及时更新。要做好中秋、国庆两节期间安全保障,防篡改、防病毒、防瘫痪、防劫持、防泄密等工作,确保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安全平稳运行。

(二)进一步管好政务新媒体。各地各部门要强化常态化监测检查,发现问题立即予以整改。要强化分级备案管理,对本地本部门开设的政务新媒体要做到应管尽管、应备尽备、应查尽查,确保政务新媒体监管全天候、全流程、无死角。全省各级政务新媒体要紧紧围绕当前中心工作,进一步增强传播和服务功能,提升发布内容质量,更好地服务于社会公众。

(三)进一步用好集约化平台。各地各部门要尽快将辖区部门、下级单位政府网站,全部迁移到市集约化平台或集约至本单位网站。要充分运用政府网站集约化试点成果,进一步整合数据资源,完善平台建设,深化开发应用各项功能。各地要加强推进信息资源库建设,尽早实现与省级资源库的实时数据对接;要督促完成IPV6改造工作。

对本次通报的问题,各有关单位要高度重视,抓紧时间整改落实,2020年11月1日前完成整改并做好复核工作。各单位整改情况与2020年第四季度网站及政务新媒体抽查情况按规定时间一并报省政府办公厅。

附件:

3.2020年第三次全省政务新媒体抽查情况

4.抽查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务新媒体名单

5.抽查发现未备案的政务新媒体名单

2020年9月30日